【资助育人优秀案例】做好资助大课题 争当育人大先生

时间:2023-11-23浏览:10设置

一、案例介绍

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学生小杨(化名)来自赣州一个小县城,属于原建档立卡、脱贫家庭学生。母亲因身患癌症不能从事体力劳动,家中的收入来源仅靠父亲一人支撑,但父亲也因年纪太大面临被辞退风险。2021年通过生源地助学贷款,来到江西工程职业学院就读,该生入学后性格较为内向、自卑,高中学习文科且高考数学只有十五分的他,却被理工专业录取,课上大量知识都与物理、数学高度相关,进入大学的他,因种种问题很难适应大学生活。

二、专项措施

(一)加强沟通,加强思想引领;

邀约小杨去学校心理咨询中心进行专业评估,基于评估前提以及心理老师深入交流,制定约谈计划。从关心关爱小杨学习生活入手,走近学生,了解学生现实困境,取得信任,再探讨其困惑并解决。

(二)树立目标,端正求学态度;

邀请学院系部教研室专业教师帮助小杨正确规划大学生涯,坚定求学态度,找到学习方法,科学合理安排课程学习、课外提升等各项任务;因势利导,深入挖掘学生潜能,发现小杨闪光点,精准施策,提升自信心,树立前进目标。

(三)落实资助,解决生活困难

从“奖、助、贷、勤、补”方面构成多元化资助体系。通过体系的构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决各类费用问题,让小杨能够安心学习,无后顾之忧。

经过系列帮扶,小杨逐渐恢复了活力,性格也变得开朗;同时,也激发小杨对专业的热爱,学习成绩也开始位居班级上游,按照自身的规划发展以及在辅导员的悉心照料下,积极投身公益志愿服务,以身作则、服务同学,成为校学生会主要负责人,并在大三时光荣地成为中共党员,发出属于自己的一份光、一份热。

三、从个例到整体分析总结

一、政策先行,兼顾“资助”与“育人”

学校先后出台或修订《江西工程职业学院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评选办法》、《江西工程职业学院奖学金、学院助学金评选办法的补充规定》、《江西工程职业学院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评选办法》、《江西工程职业学院勤工助学管理办法》、《江西工程职业学院国家助学贷款实施办法》。

通过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帮扶工作的精准化,把好精准资助的入口关;通过勤工助学管理的规范化,使勤工助学成为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和素质的提振器;通过奖学金学生受益面的扩大化,让奖学金更好地发挥“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通过对各项制度的及时修订,确保省教育、民政厅各项资助政策宣传到位、细化到位、执行到位。

二、 强能强心,统筹“扶志”与“扶智”

“扶志”和“扶智”体现在内部的帮扶,与“扶困”的外部帮扶紧密联系;学院积极开展资助政策宣讲、学业帮扶、社会实践、心理疏导以及“资助无忧 梦想飞扬”等多元化、多层次的资助活动来满足学生身心可持续的发展,充分发挥受助学生的精神动力,在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能力的同时施以精准设计,配以政策和资金倾斜,支持经济困难学生立大志、敢尝试、圆梦想。从“扶困”到“志智双扶”,将困难学生培养成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三、 保驾护航既“扶上马”也“送一程”

为巩固拓展资助育人成果以及防止困难学生毕业后“站不稳脚跟 容不下身子”学院通过访企拓岗、申领就业补助金、开展就业宣讲会等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与重点企业的对接联系,为困难毕业生与用人单位搭建有效的交流平台,让毕业生对行业产业现状有更深入的了解;困难学生的毕业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学生的教育资助工作不仅要“扶上马”更要“送一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