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亚雯、李文萱:殷殷嘱托铭记在心,肩负使命奋发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23-11-20浏览:584设置

习近平总书记时隔四年再次亲临江西考察调研,面对面指导我们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提出了“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目标要求,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江西发展的新使命新任务,又特别强调了“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扬长补短、固本兴新”的思路办法,为我们奋进新征程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作为新时代高校教育工作者,更应当立足岗位,强化责任担当,以更加务实的态度、更加具体化的措施、更有针对性的行动,为江西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一、解放思想,坚持“走在前”的精神状态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教师工作的意义,对广大教师提出殷切期望。我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上来,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前行,把争创一流、奋勇争先的精神状态贯彻到教育管理工作的全过程,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具体行动。学生的发展离不开学校和老师的引导,我们必须融入其中,尤其是身处于学生工作一线的辅导员们要成为榜样和标杆。要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身教育事业,不断提高教育管理能力,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更好的保障。

   二、开拓进取,保持“勇争先”的奋进态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强调要以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砥砺党员干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积极开拓进取、勇于担当作为。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厚爱、殷切期望转化为实干担当、拼搏奋进的强大动力,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更加信心百倍地走好新时代新征程的赶考之路。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学习,我们深切地感受到新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新形势下,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们必须牢记初心使命、积极开拓进取、勇于担当作为,坚守教育初心、践行育人使命,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落实“五育并举”、推进“三全育人”,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三、扬长补短,对照“善作为”的根本要求

10月1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省南昌市主持召开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创新引领发展,把长江经济带的科研优势、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积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长”知“短”,方能做到扬长补短。看到优势心中有底,就能鼓足干劲。我们必须看到,新时代党的方针政策的成功实践是引领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最大的政治优势。看到短板正视差距,就能急起直追。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校学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还存在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干部能力本领和工作作风等方面的短板不足。只有“扬长”才会不断突破“天花板”,取得新成效;只有“补短”才会不断化危为机、强基固本、开创新局。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以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政治监督,联动党员干部和广大教职员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树牢正确政绩观,建设文明高校、法治高校、勤廉高校,办江西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终身教育。

 四、固本兴新,聚焦“求实效”的现实需要

“固本”与“兴新”是辩证统一的关系,也是践行高质量发展的高分方法论,“固本”是“兴新”的前提和基础,“兴新”是“固本”的方向和目标。针对这一重要方法论,我们一定要先立足江西再跳出江西,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从高校教育者与管理者的角度出发,我们要坚持学生至上,怀揣为生情怀,以问题为导向,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聚焦学生所需所盼,实实在在地为学生干好每一件事、做好每一次服务,让学生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在点点滴滴中获得提升。紧紧抓住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将其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以文化人、以德育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与此同时,我们要充分汲取江西丰富的红色资源,不断固本兴新,将我校打造成高质量发展的红色文化教育平台。要充分借鉴先进经验和特色做法,紧密结合我校实际,进一步强化发展意识和担当意识,全面提升思想认识、规范制度规矩、明确目标定位和增强工作本领,努力以更加昂扬的斗志、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扎实的作风,全面深化我校教育教学改革,赋能教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学生工作处 范亚雯、李文宣)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