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世界读书日”主题沙龙

发布者:李灵发布时间:2019-04-25浏览次数:1318



四月花如海,春天好读书。为了引导全校师生好读书、读好书,阅读修身、提升自我,浓厚校园读书氛围,建设学习型组织,推动创新,涵养人文,423日“世界读书日”这天,学校举行“书的正确打开方式”主题沙龙,邀请校长朱爱莹教授、学报编辑部主任罗义教授、青年作家陈志宏老师分享读书体会,开启一段读书的完美旅行。学校师生员工100余人参加了主题沙龙。



当天青山湖校区的学术报告厅布置得古朴典雅,中央屏幕上展示着一幅水墨山水画海报,一张黄藤茶几、四把藤椅摆在舞台中间,左有禅椅书台、文房四宝,右有修竹剑兰、拙朴古琴环绕;茶几上黑陶茶具,茶香氤氲,空中古琴名曲,若断若续,正所谓物物皆非苟设,充满书香气息。



沙龙以三位访谈老师的一句话表达读书感受开始。从朱爱莹教授的“热爱读书、支持出版、尊重版权”聊到世界读书日的起源,保护知识版权的重要意义;从罗义老师的“生活需要读书和新知”,聊到在当今时代为什么要读书;从陈志宏老师的“人间四月读书天,我们就读读书吧”,聊到怎样读书。三位老师就在这样闲适自然中畅聊关于读书的各种话题,引经据典、新见迭出,关于读书的意义、方式、趋势却越聊越深。如朱爱莹教授指出,读书从四个方面助益人生,一是重构知识体系,二是重塑思维方式,三是重建心灵秩序,四是重树行为规范。陈志宏老师谈到,决定未来的,不是命运,是书本。阅读,在任何时代都不过时,对任何人来讲,都是重要的修行。关于怎样读书,三位老师都谈到,在当今信息化时代,数字化阅读和纸质阅读并不矛盾,不管是数字阅读,音频听书,还是,我们的传统的纸质阅读。阅读的方式会改变,但阅读的重要性不变。朱爱莹教授从宏观和微观层面深刻阐述了读书的趋势,读书行为是国际潮流、国家战略、组织制度、团队行动、个体行为。罗义教授则从读书主体、内容选择、读书指数等方面谈到读书将走向何方。

不知不觉一个多小时已过去。三位老师所聊话题也引起在场老师的强烈兴趣,大家纷纷拿起话筒,谈体会、聊想法,踊跃表达自己关于读书的见解



沙龙在全体老师集体诵读诸葛亮的《诫子书》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