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家风 守好红色根脉 主题征文活动方案

时间:2023-06-08浏览:294设置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入挖掘中华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传承好忠诚为民、严格自律、勤俭节约、低调谦让、坚韧不拔、真诚坦荡、团结向上、仁爱崇善、父慈子孝等优良家风,根据省委第九巡回指导组关于强化暑假期间对师生持续开展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和学院实际,决定开展“传承红色家风  守好红色根脉”主题征文,制定方案如下。

一、活动目的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理想信念、担当实干、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家风建设内容,将良好家风有效融入日常生活之中,融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中,引导广大师生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形成讲道德、守规矩、重家风的浓厚氛围,为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思想保障。

二、活动主题

  传承红色家风  守好红色根脉

三、主办单位

  数字经济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四、活动对象

  西湖校区全体师生

五、活动时间

  2023年6月18日至7月31日

六、活动要求

1.加强宣传动员。通过校园广播、主题班会、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广泛开展好活动宣传组织动员工作。广大师生利用暑假期间走进家庭、走进红色场馆、走进村庄、走进社区挖掘关于家风的人物、故事、事件、文物或标语等。活动过程中注重原始素材的收集,如访谈记录、现场视频、人物照片等内容。

2.认真谋划实施。学院要统筹谋划,整合资源,分类组织。党员干部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将家风家训学习与自身党性锤炼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家风家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思政教师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融入课堂、融入教学、融入学生。辅导员教师要引导学生挖掘有关家风建设的生动案例,从而形成全方位协同育人格局。

3.注重成果转化。一线实践获真知,通过寻找挖掘有关家风的案例,形成学院关于家风建设的资源库。辅导员和思政教师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进行红色家风成果汇报,以汇报展示为起点,向学校推介红色家风主题活动,提升活动影响力。

七、注意事项

本次活动作品以PPT形式(内含500字左右的文字介绍和图片)上报,请于8月1日前将活动参赛作品发送至邮箱:774398976@qq.comPPT文件命名要求:(学生作品)班级+姓名+作品名称+联系方式,(教师作品)学院(部门)+姓名+作品名称+联系方式。特别强调,作品要求本人原创,确保内容真实可信,语言准确规范、简练自然、故事性和感染力强,照片清晰、排版美观。

八、评选方式

实行匿名评审,由主办单位将参评作品隐去作者学院(部门)、班级、姓名等个人信息,统一编号提交评委,设立百分制。根据得分高低,经评审委员会集体复核研究后,确定获奖名单与等级。

九、奖项设置

活动设置以下奖项:

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若干名,参赛获奖作品颁发奖品和证书。

 

     附件:活动作品示例


 

                                          数字经济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3年6月6日

 


附件

活动作品示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