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读书热情 共建书香校园”

时间:2023-04-25浏览:214设置


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为庆祝第28个世界读书日,423日,江西开放大学青云谱校区图书馆举办“新书展览,借新书,看新书”阅读活动。23日晚,由校图书馆、学工处、团委主办,数字经济学院承办,校园管理处协办的“点燃读书热情 共建书香校园”读书分享会活动在西湖校区207学术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贺瑞虎、专业学院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读书分享活动。

活动中,数字经济学院四位同学结合自身的阅读感悟,讲述读书故事。分享者或娓娓道来,或激情四射,以生动的语言、真挚的感情,与在场人员交流分享阅读心得,点燃读书热情。

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夏瑜芳分享了《走近龚全珍》一书。该书是根据实地采访和日记撰写的关于龚全珍同志的长篇报告文学,以一个个生动感人的故事展示了龚全珍老阿姨为党工作、为民奉献、为信仰执着追求一生的故事。夏瑜芳同学向大家分享读书感悟:“一心为民、无私奉献,如入木三分,刻进了龚全珍老阿姨的人生信仰。她用一辈子的坚守和行动告诉我们,到底应当怎样无愧于共产党人的光荣称号,应当怎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新时代大学生青年,我们要学习和传承龚全珍精神,主动将人生选择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结合起来,坚定信念、艰苦奋斗、矢志报国。”

始终坚定文化自信

李思哲分享了《红楼梦》一书。该书通过对“贾、史、王、薛”四大家族荣衰的描写,展示了广阔的社会生活视野,森罗万象,囊括了多姿多彩的世俗人情。李思哲同学分享道:“《红楼梦》蕴含了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作为当代的大学生青年,我们要学习好传承好中国传统文化,从中汲取积极的养分,领会作者的深刻用意,感悟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唤醒并且树立我们的文化自信,增强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和话语权,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

在孤独中提升专注力

吴浩楠分享的是加西亚·马尔克斯的长篇小说《百年孤独》中关于“奥雷里亚诺上校”的片段。《百年孤独》描写了布恩迪亚家族七代人的传奇故事,以及加勒比海沿岸小镇马孔多的百年兴衰,反映了拉丁美洲一个世纪以来风云变幻的历史。吴浩楠说:“人的全部本领无非就是耐心和专注时间的混合物。人们有时候会高估短时间的努力,低估长时间的成就。我们应该在有限的生命中专注于一点,做到极致,就会得到提高和成长。”

心中有光 素履以往

叶洺江分享的是毕飞宇所著《青衣》。这篇文章通过描写主人公筱燕秋人生的三起三落,展示了筱燕秋对戏曲的痴迷、对青衣由衷的热爱,揭示了“人这一生总会遇到复杂环境,因为有梦想,人生才会变得熠熠生辉的道理”。叶洺江同学结合自己的人生成长经历,谈《青衣》给自己带来的触动和变化。他说:“人生很长,得失皆是平常,笑着追求心中所爱,那么生活处处是光。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要有追求热爱的勇气、抵抗万难的士气,肩扛泰山的力气,无论成败的底气。踏梦前行,梦想终将绽放!”



校党委书记贺瑞虎高度评价了此次读书分享活动,给予四位读书分享的同学充分肯定与鼓励,并对每位同学分享的内容逐一点评,激励广大学子发掘自身潜在的无限可能。“人人都应该是生活中的主角”。贺瑞虎强调,人才培养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而育人是本。各专业学院、各有关部门要紧扣立德树人和职业教育内涵建设,尊重学生成长成才规律,持之以恒为学生搭建更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互动平台,不断衍生第二课堂,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让更多的学生能够上台展示、分享交流、尽显才华禀赋,为同学们创造更多的实践锻炼机会,帮助学生悟于学、感于心、践于行。


供稿人:数字经济学院   编辑:魏国方   责任编辑:涂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