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站式”服务,做师生的贴心人

时间:2023-06-20浏览:364设置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学校服务师生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服务,将“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落到实处,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经广泛认证、精心筹备,2023年初,在西湖校区和青云谱校区分别设立了师生“一站式”综合服务中心。

师生“一站式”综合服务中心秉承“方便学生办事,解决学生困难,维护学生权益,服务学生成才”的宗旨,通过整合资源,优化办事程序,一是设立前台咨询服务点。为师生提供政策咨询和问题解答;二是围绕学生的实际需求配优配强进入中心的服务窗口干部。进驻了包括但不限于学工、团委、教务、财务、招生就业、校园管理、现代教育技术等相关业务服务窗口;三是制度上墙。将各进驻业务部门的工作服务范围、服务内容、服务时间、岗位职责等张榜公示;四是加强内涵式建设,深化首问责任制、事项跟踪制度。对于一次性不能办结的相关问题进行登记汇总和结果反馈,以学校机制体制改革为契机,打破部门壁垒,联合办公,公开透明;五是分校区设立院领导接待日。专业学院领导与学生亲切交流,全面倾听师生的需求、要求和诉求,为解决师生实际问题搭建了有效平台;六是设置意见箱。畅通师生对“一站区”各项服务监督投诉渠道。

服务中心设立以来,各进驻窗口爱岗敬业,热诚服务,涌现出不少模范“服务之星”,给其它服务窗口起到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深获师生们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在青云谱校区师生“一站式”综合服务中心,校园管理处的许小书同志在兼顾其他工作的同时,每周在中心的工作时间最长,他始终遵循“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工作理念,不断拓展学生服务内容。在青云谱校区暂未开通在线报修的情况下,该同志自行设计制作了便于学生咨询、报修及后期跟踪的一系列表格。对于学生们各类咨询问题,第一时间进行收集、协调并及时反馈,做到让学生“少跑一趟路、少进一扇门、少找一个人”。

在西湖校区师生“一站式”综合服务中心,校园管理处服务窗口的陈晓惠同志自进驻中心以来,兢兢业业,耐心解答学生疑惑。面对学生急需解决的问题,往往顾不上休息。为学生进行生活用电及空调用电等充值业务时,常常遇到学生因没有电表数据需要往返寝室刷电表后才能办理充值的情况,她说:“再晚也会回到窗口等待其刷完卡再进行充值,用心用情做好本职工作,尽心尽力为学生服务!”

这样的“服务之星”还有很多,比如财务处的同志,团学口径的同志等,这彰显了学校机制体制改革“干事创业”的良好风尚。

下一步,一站式服务中心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持续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拓展拓宽中心业务,将中心真正打造成“学生之家”,争取更多师生“急难愁盼”的业务进“一站式”;进一步丰富中心建设内涵,努力推动学生服务管理工作由“统一供给”向“个性化服务”转变,以实际行动响应师生需求,聚集“服务”,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提升服务本领,完善服务措施,优化服务体验,打造成集教育、管理、服务于一体的便捷、高效的“一站式”综合服务中心。(供稿:学工处 编辑:罗赛 责编:王松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