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务实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时间:2023-06-01浏览:10设置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以来,人文与健康学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紧跟学校主题教育工作节奏,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最重大的政治任务,认真研究谋划,精心组织实施,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推动立德树人事业不断发展的强大力量。

压实主体责任

指向正才能思路明,思路明方可谋划实。人文与健康学院党委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交流研讨,深刻领会重大意义、准确把握目标要求、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切实把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

为了让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学院在顶层设计、工作机制和人员范围上全覆盖。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细化工作安排,召开支部书记、部门负责人会议进行动员。学院、支部迅速行动,将各项任务贯通融合、一体推进,组织全院党员干部师生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学习热情和严肃的政治态度投入主题教育,持续在学深悟透、知行合一上下功夫,确保“规定动作”做实、“自选动作”做活。

强化理论武装

牢牢把握主题主线,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加强分类指导,深化“三个坚持”,推动学深悟透、凝心铸魂。坚持“关键少数”带头,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专题读书班学习,引领中层干部示范学,以集中学习、专题辅导、交流研讨、参观调研等形式,做到干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坚持特色联学互促,将党委与行政联学协同推进,认真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围绕全面从严治党重要部署推进党组织书记联学。坚持学用结合提质,将学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与研究解决学院民生问题相结合,将学习自我革命精神与研究学院发展难题相结合,做到理论学习与推动工作有机融合。全院构建了知识竞赛促进学、周四集中专题学、心得交流研讨学、个人研读思考学“四学”体系,确保师生党员上好“理论课”。

开展调查研究

学院牢牢抓住解决问题这个关键不放,紧紧把调查研究与解决问题和加强教学、管理和聘用人员三支队伍建设相结合,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开展调查研究,使调查研究有目标、有组织、有案例、有效果。班子成员先后前往长天医养中心、中成伟业集团、江苏耘林养老发展集团与东软教育科技集团,围绕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生实习实训就业、建立产业学院和打造产业群等重点工作,组织了20多场调研座谈会。中层领导干部专项调研,带领青年研学团队骨干,围绕工作中突出的难题,实践中遇到的新问题,重点解决影响工作落实的“中梗阻”问题,同步发挥传帮带作用。党员干部“关键小事”调研,以支部为单位,围绕工作中的“关键小事”,广泛听取群众意见,重点为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提升工作质效出对策、出实招,做到“服务在身边,矛盾不出校”,全面提升服务意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连日来,学院各级负责人进课堂、进宿舍、进食堂、进运动场所,展开密集座谈访谈,全面听取师生的需求、要求和诉求,深入了解学科专业发展、党团建设以及学生的能力培养、实践就业、生活食宿等方面的问题。

推动高质量发展

学院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任务,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学院各项重点任务中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学院积极与省军区、省委军民融合办相关领导部门请示报告与对接,积极推进军民融合人才培养示范基地项目立项和争取经费支持,争取打造健康管理与中文主持两个专业群,深化“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产业学院建设,为解决制约学院高质量发展问题破冰开路。将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向相关职能部门反馈,并获得了职能部门的快速响应,目前正在有序推进解决中。

同时,学院党员领导干部直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帮扶共计183人次。深入推进班子成员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定期开展院领导接待日活动,全面推进党员积极分子志愿服务,组织近300人次先后开展了“学生行为规范、食堂文明就餐督查”“美化校园环境建新功”志愿者服务。党建引领办好了羽毛球场物品清理和“宿舍纱窗”、“澡堂门帘”维修等师生身边“微小事”。

做实党性分析

人文与健康学院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踩准问题整改这一“落脚点”,组织党员从理论学习、政治站位、思想境界、能力素质、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 6 个方面,实事求是地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逐项检视反思,逐条列出清单,深挖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对照检视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撰写党性分析报告,完善“接诉即办”“未诉先办”制度机制,围绕职责担当,系统梳理各类问题,动态化管理、项目式推进,动真碰硬、务求实效。通过对账销号、定期调度、跟踪问效等一抓到底,以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和师生切实感受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五项举措,求真务实,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和检视整改有机融合、推进主题教育落细落实,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效,以饱满的奋进姿态,推动党建与教学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为实现建设融合融通、价值显著新型高等学校的目标贡献新的学院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