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武学院开展学生心理辅导专题研讨活动

发布者:邱于华发布时间:2022-11-14浏览次数:245

人武学院开展学生心理辅导专题研讨活动

 

118日下午,人武学院举办了一场心理健康专题辅导讲座研讨活动。讲座由学院专职心理咨询师曾薇老师主讲。学院领导、专兼职教师、辅导员和班主任共计30余人参加,活动由人武系张双庆主任主持。

曾薇老师作心理健康辅导讲座

曾薇老师结合本学期2022级专科新生心理普查的结果,进行了分类梳理,分析了当前学院2022级专科新生严重心理问题的人数比例呈上升趋势的特点,构成状况及常见心理问题的疗法进行了专题讲解。并就下步学院心理健康工作提出了优化建议。

教师、辅导员和班主任作交流发言

教师、辅导员和班主任代表结合日常教学管理工作,就如何做好大学生不良情绪疏导和开展心理辅导工作情况进行交流发言。大家认为,大学阶段是大学生心理逐渐成熟的时期,但仍处于心智未成熟、不稳定的阶段,尤其因为生活环境、学习方式的变化、人际交往增多、求职就业、疫情封控等因素的影响,呈现出自我意识突出,情绪波动较大的特点,常常表现出抑郁烦躁、孤僻偏执等现象,我们除了要管理好中队,还需加强对学生心理健康问题过程管理,提升及早发现、筛查预警能力,对下一步实施精准干预,护航学生心理健康,提升学习能力打下良好基础。

杨柳副院长作总结讲话

最后,杨柳副院长对本次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此次心理健康交流讲座很有必要,专业性强,对我们的教学、管理有很好的启发和指导意义。并就下步的学院心理工作提出几点意见:一是学院根据心理普查结果要迅速排查摸底,组织召开心理健康研判会;二是辅导员、班主任要加强对心理学、教育学理论知识学习并开展实践指导工作;三是学院建立心理指导工作月报制度;四是进一步强化“院---寝”四级心理辅导联动体系,实现全面覆盖、全员参与的心理工作运行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