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武学院举行课程思政教学分享研讨会 全面提升课程思政建设能力水平

发布者:邱于华发布时间:2022-10-15浏览次数:398

近日,人武学院举行2022年度第三次“课程思政与学科内容融合探索”主题教学研讨会。20多名专、兼职教师,新入职教师与辅导员参加了研讨交流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全面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强化有组织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把思政教师、专业教师、学生工作干部组织起来合作开展教学教研活动,是近年来人武学院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务实举措。

吴思颖老师在研讨会开篇论述中讲道:“所有课堂都有育人功能,专业课程中也蕴含着理想信念、家国情怀、创新思维、科学家精神等思政元素。我们要充分挖掘这些元素,充分利用这些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把他们作为专业课教学的兴奋点,既创新载体,积极融入,又如盐入味、咸淡相宜,使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成为专业课老师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研讨会上,杨柳、陈柳翠、廖金萍三名专业教师围绕自身担任的专业课程,分享了对学科内容和课程思政德育元素融合的理解和教学实践案例讲解。

担任《中国教育史》课程教学的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柳以任课教师的身份,分享了“春秋战国时期教育”这一章节的课程思政设计实例。同时她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政课,搞好课程思政建设,最根本的是要让学生达到思想三观正、行为习惯好,专业学习能力水平有提升。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不断改进创新,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要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这样,我们的工作就做得有意义了。

讨论过程中,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钟莉娜以及部分教师代表对如何搞好课程思政建设分享自己的看法。分享研讨结束后大家一致认为,三位教师的分享研讨,是专业课课程思政的一堂示范课,有很强的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深受启发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要自觉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六要”要求,练好基本功,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提升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科学设计课程思政,努力培育更多课程思政建设优秀成果,更好地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贡献更多力量,以教书育人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供稿人武学院 编辑:徐星星 责编:王松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