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勇于担当,育强国栋梁之才

发布者:邱于华发布时间:2022-09-26浏览次数:203

 坚守初心、勇于担当,育强国栋梁之才

 ——人武学院开展课程思政经验交流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 号)文件精神,根据江西开放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要求,人武学院全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

 一、融入思政元素,筑牢课堂教学“主渠道”。首先从教学制度上着手,完成各学科专业公共基础课、学科基础课和专业主干课教学大纲“课程思政”修改工作,对每门课程的教学大纲要求拟定课程思政教学目标和明确课程思政资源,在课程教案中要注明课程思政教学内容。

 二、抓好课堂教学,建设课程思政“主战场”。开展课程思政大讨论,开展集体备课制度,采取座谈会、经验交流会、课堂示范课等多种形式,深入研讨如何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同时牢牢把握课堂“主战场”,要求所有课程都要承担起育人责任,使思政元素与专业课程有机结合,同向同行,形成联动,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三、涵养师德建设,锻造教师队伍“主力军”。 师德正,才能学风正;学风正,才能校风正。教师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责任主体和实施主体,近年来,学院努力抓好师德师风建设,每学期至少一次对学院师德师风情况进行测评,开展问卷调查,认真查找、深刻研判学院是否存在师德师风建设的问题,时刻提醒全体教职员工“严师德、守底线、禁红线”,打造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让‘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成为广大教师的共识,从而推动课程思政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