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建设“四个马院” 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时间:2023-05-29浏览:10设置

“书香马院”读原著品经典“幸福马院”广纳谏办实事;“奋进马院”重实践建新功;“清风马院”强作风守规矩……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江西开放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标真学真信、突出务实管用,围绕建设“四个马院”,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推动学院面貌一新、气象一新、作为一新。

建设“书香马院”,在读原著品经典中真学真信学院坚持“在马学马、在马言马”,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加强顶层设计及时制定“书香马院”建设实施方案,通过“每周读一篇马列经典著作或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每月一场讲座、参观一批老一辈革命家经典著作撰写之地”等方式,带领学院党员、思政课教师研读马列经典著作,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营造浓厚氛围筹建学院主题教育阅览室,在校图书馆支持下,在阅览室设立“复兴文库”专柜提前为党员和思政课教师配备《习近平著作选读》,让党员、教师先学一步深入研学细悟积极将主题教育纳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通过“邀请校内专家进支部讲党课与其他党支部开展联学共建赴陈云旧居陈列馆进行走读党员教师踊跃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开展各类学习活动15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建设“幸福马院”,在广纳谏办实事中凝聚力量多种方式开门纳谏。学院在2个教师办公室分别设立征求意见箱,先后召开教师座谈会5次,与教师面对面谈心交流50余人次,广泛听取老师们对学院发展、教学管理、干部作风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努力了解和掌握老师们的急难愁盼。分层分类办好实事。针对老师们反映的问题,学院层面能解决的,立即解决;需要其他部门解决的,学院主要负责人亲自出面协调解决;目前尚不能解决的,向老师解释清楚。学院已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汇报,改善了集体备课场所知网数据库支持比赛专业指导等具体问题同时,学院邀请书法家题写院名并制作了院牌,主动为有需要的老师配备的午休简易床等进一步增强了老师的获得感幸福感。

建设“奋进马院”,在重实践建新功中创造佳绩深入调查研究。围绕校领导领题的“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和学院领题的“思政课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创新”,开展调研座谈10余次师生访谈100余人次,努力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加强团队建设。学院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按计划引进教授1名、博士1名充实团队力量;遴选精干力量组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教学团队,组织教学团队常态化开展集体备课,坚持每两周开展1次同时每周参加上级组织的集体备课。努力创造佳绩。2个月来,学院2名教师在教师在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省级“晒课”中入选优秀名单制作的“最美思政课”获得省教育厅肯定,并被新华网、江西新闻等媒体转发学院班主任胡红霞多次获得校党委书记贺瑞虎同志表扬和推介“奋进马院”建设成效初显

建设“清风马院”,在强作风守规矩中风清气正守规矩。学院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守纪律,讲规矩》一文专题学习,要求全院党员、教师不仅要模范遵守成文的法律法规、党纪党规,还要遵守不成文的纪律规矩,引导党员、教师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强作风。在教学工作会上,对教师的上课纪律等提出要求,要求老师至少提前5分钟到达教室,严格遵守学校有关规定。在部门工作会上督促学院干部要加强作风建设,少点做“官”的念头,多点做“事”的想法,牢固树立为老师服务的意识,努力为老师办实事、解难题讲奉献。学院扎实开展志愿服务每周四中午安排两名党员志愿者在食堂维护秩序,收集师生就餐意见和建议。主动服务社会,应江西省戒毒局请求,为他们制作精品思政教育学习资源;党总支委员、副院长林小红主动服务基层,到青云谱区何坊北社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社区党员群众面对面深入交流,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走入寻常百姓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