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丽华:继续发扬斗争精神 争做新时代的新青年

时间:2023-05-17浏览:10设置

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二卷后,我对“斗争”有了新的认识,将更好地指导工作我的教学、科研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是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二卷)的首篇,是全书的纲。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他列举了反腐败斗争、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军事斗争等各方面的斗争,告诫全党要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首先,斗争为何如此重要?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无产阶级对中国革命的领导权是在与资产阶级作斗争的过程当中争取来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与长期束缚我党的错误思想作斗争,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与落后的社会生产作斗争,增强了国力、推动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与贫困、与新冠肺炎疫情作斗争,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又近了一步。可以说,进行伟大斗争,这是历史的启示,也是时代的课题。

在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二卷)中,很多文章都涉及到了“斗争”,比如《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2019年1月21日)、《使伟大抗疫精神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2020年9月8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2021年2月25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2021年7月1日)、《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2021年11月11日)等,都强调了伟大的斗争精神。其中,2019年9月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了主题为《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重要讲话,全文不到2000字,但“斗争”一词就出现了56次。在这篇文章中,我们就可提炼出一系列要点。

1.斗争的原则是什么?那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

2.斗争的对象是什么?习总书记强调了五个“凡是”: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

3.对于如何进行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3个“要”:第一,要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第二,要根据形势需要,把握时、度、效,及时调整斗争策略。第三,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

当然,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从宏观的角度为我们阐述了斗争的立场原则、重大关系,以及辩证唯物主义的斗争方法论。接下来我想从微观角度,从我们身边的实际谈谈“斗争”。

记得上学期上《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的时候,列举过两个案例,物理学家于敏为国家战略调整研究方向,隐姓埋名、潜心钻研,为研制氢弹作出了突出贡献;黄文秀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主动请缨到贫困村任第一书记,把生命奉献给了脱贫攻坚事业。其实,他们就是心怀“国之大者”,在斗争中练就了真本领、真功夫,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矢志奉献、在担苦担责担难中经受了考验。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常常会抱怨压力大、出现“躺平”“摆烂”的现象,这正是因为我们缺少了他们那种坚韧不拔的斗争精神,没有锻炼出斗争的本领。这两年,我发现了一种现象,那就是学校的行政人员特别羡慕专任老师,认为专任老师只需要上上课就行,但事实上专任老师既要完成课时工作量、也要考虑资源建设和完成科研任务等等,再加上科研又是我们青年老师的弱项,因为我这几年两种身份都经历过,所以很能体会其中的不容易,可以说各有各的不易吧。所以不论是在学习中还是工作中,不论在哪个岗位、担任什么职务,我们所面临的问题都是多方面的,我们最重要的是要与自己做斗争,要与惯性、懈怠行为作斗争,要与不良作风作斗争,要与发展路上的困难作斗争。正所谓“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

现在,学校正在全面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我们更要抓住这个机遇,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从而能够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复杂形势中保持清醒,牢牢把握正确的斗争方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