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小红:读《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开卷篇学习体会

时间:2023-05-17浏览:10设置

《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开卷篇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这是习近平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提出了党的二十大主题,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报告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这个报告虽然在去年10月16日通过电视直播聆听过,但逐字逐句读感受还真是不一样,文字带来的冲击力更大,在读的时候一种自豪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我深深地为过去5年和新时代10年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重大成就感到无比自豪,我为自己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干在新时代而感到无比骄傲。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我们要勇担历史责任,履职尽责。作为一名思政教育工作者,要认真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不断提高自身政治修养和综合能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高尚的人格和自觉的行为切实引领广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贡献青春力量。

自从这个学期来到马院工作,我深切感受到严的作风、快的节奏、好的氛围,接下来我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从以下方面去努力:

一、着力在“学懂”上下功夫,坚定思想自觉。突出学懂这个前提,持续用力,不断深化,以理论清醒保证政治坚定。一是全面系统学。通过参加专题培训班、读书班、专题讲座、研讨交流等形式,深入领会这一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二是及时跟进学。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此外,还应当将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学习联系起来,这样才能够做到全面地学习,做到时间上跟进、思想上跟进、情感上跟进。三是常态长效学。在今后的工作中长期开展学习活动,尤其是带动支部全员学习。在工作中努力找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切实做到学有热度、悟有深度、践有力度。

二、着力在“弄通”上下功夫,坚定政治自觉。突出弄通这个关键,用联系的、发展的、全面的观点来理解和把握,做到把二十大精神学以致用、融会贯通。作为青云谱区红色讲师团和江西开放大学“三融三进”宣讲团成员,要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内功心法,既要做新时代非凡十年的歌唱者、宣传者,积极讲述好党和国家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的改革变化,更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准、讲深、讲透,将党的好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真正让“永远跟党走”成为每一个学生、每一位听众的一生信念。

三、着力在“做实”上下功夫,坚定行动自觉。突出做实这个根本,推动学习贯彻工作在学校落地生根、见功见效。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这是我们党对青年工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的新定位、新判断和新表达,是马克思主义青年观中国化时代化的重大理论成果。党的二十大从战略高度定位青年工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格局中的结构方位和使命任务,是新时代新征程党的青年工作“强起来”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作为高校思政教师,要第一时间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堂,更要将报告的规划蓝图变成青年个人成长实践的不竭动力,在坚持人民至上、自信自立、守正创新、问题导向、系统观念、胸怀天下中品尝中国老味道、好味道,鼓励学生将个人命运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密相连。

另外,我面对的青年除了学生,还有就是现场的思政老师们,马院思政教师平均年龄约三十九岁,主体是青年教师,我也愿意竭尽全力推动她们进步,和她们共同奋斗,把马院建设好的同时她们个人也能得到很好的发展。我们马院刚刚成立,思政课程建设起点低、起步慢,尤其是在科研方面可以说乏善可陈,以往大家是重教学轻科研,包括我自己也是,以前总想着来个学科带头人来引领自己搞科研,没有沉下心去钻研,转眼就人到中年了,2020年我曾经申请过浙江大学的在职博士,但是因为没有出色的学术成绩而与之擦肩而过。目前我们学院学术氛围不浓,做课题、写论文都是为了完成科研工作量,积极性不高。青年人还是要有拼劲,不能坐等靠,如何做到以教学推动科研,以科研促进教学,教学科研有效融合,这也是下一步我们要努力攻克的难关。希望黄校长多给我们一些指导,传授宝贵经验。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新作为!今后我一定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勤奋学习,将报效祖国的热情与创造未来的激情转化为实际行动,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提升教学能力,积极回应学生的热情和期许,关心、服务学生,讲有温度的话、说有深度的理,用自己的魅力和真诚涤荡学生的灵魂,引导青年学生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我们的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