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老年教育课题组赴东湖区墩子塘街道深度调研“时间银行”助力社区养老服务工作纪实

时间:2024-03-08浏览:11设置

    近日,学校老年教育重大课题《以时间银行推动搭建老龄社会治理公共信息智能服务平台研究》课题组成员一行赴南昌市东湖区墩子塘街道开展对老龄化社会治理——时间银行建设的深度调研。此次调研旨在深入了解时间银行在社区养老中的运作机制、实际效果以及开放大学在时间银行建设中的作用和定位,以期为社区养老服务的创新和发展提供理论支持。

  一、实地调研:全面透视时间银行运作机制

课题组在东湖区墩子塘街道党工委书记黄芝义和东湖区民政局副局长闵耀的陪同下,深入东湖区居家养老志愿服务时间银行,与社区工作者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访谈。

在实地调研中,课题组队不仅观察了时间银行的日常运作,还与东湖区“居家养老志愿服务时间银行”项目负责人黄国球总经理进行了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了他们项目运行流程以及项目遇到的困难与瓶颈。课题组认为“时间银行在政策推动、运作资金、机制完善、模式创新等方面面临挑战,课题组可以围绕诸如时间币通存通兑、运作资金来源不足、志愿者招募培训和管理以及社区工作积极性、志愿者激励等一系列问题进行深入研究。”

二、会议交流:凝聚共识,探索养老服务创新路径

在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社区养老服务的创新发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黄国球向调研组分享了时间银行在社区养老中的实践经验分享了“时间银行”七年运营以来的三大瓶颈,包括时间币的通存通兑问题、缺乏稳定的资金支持、宣传和激励机制不够完善等问题黄芝义从街道的实际出发,提出了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完善服务项目等具体举措闵耀则表示将加大对社区养老服务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力度。课题组向大家分享了江西开放大学在社区养老服务领域的研究成果和经验,并针对目前时间银行运营过程中遭遇的瓶颈问题提出养老服务创新的设想

通过广泛的交流和讨论,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时间银行作为一种创新的社区服务模式,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巨大的潜力。未来,应进一步完善时间银行的运作机制,提高服务质量,推动社区养老服务的创新发展。

三、平台成果展示:数据支撑决策,见证服务成效

在时间银行平台成果展示环节,课题组队通过详实的数据分析和平台可视化展示,全面了解了时间银行在社区养老服务中的实际成效。东湖区墩子塘街道街办副主任张露露为课题组介绍了时间银行平台表示“为更好的开展时间银行志愿服务项目,无缝对接居家长者服务,时间银行运营平台又叠加了智慧养老平台和安防监控平台,该平台能对居家老人提供智能监控,防跌倒防迷失健康监测和遇险、遇难时紧急报警,全方位的为老人做到服务居家防护、康养、安防等系列的保障服务。”

课题组认为“这些量化成果不仅见证了时间银行策略的有效性,也为我们未来对于时间银行与养老模式的结合、改进和优化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和决策依据。”从数据中调研组发现,时间银行的实施不仅提高了志愿者的活跃度和服务时长,还显著提升了服务对象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四、成效与启示:时间银行助力社区养老,开启服务新模式

经过深入的实地调研、广泛的会议交流和详实的数据分析,课题组对时间银行在社区养老中的成效与启示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认为时间银行作为一种创新的社区服务模式,不仅有效提升了志愿者的参与度和社区的凝聚力,还为社区养老服务注入了新的活力。未来,江西开放大学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加强与区县、街道、社区以及民政部门、社会组织等多主体合作,共同探索更多适合社区养老服务的新模式和新方法。

此次深度调研活动不仅增进了江西开放大学与墩子塘街道的相互沟通与交流,也为推动社区养老服务的创新发展和老年教育研究打下了合作基础。未来双方将继续深化合作、携手共进,共同为构建和谐社会、实现养老服务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