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教育规划课题申报指导”学术沙龙活动

时间:2021-12-17浏览:13设置

为提升我校科研水平,活跃学校学术氛围,2021年12月16日下午,学校特邀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主任兼教育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欧阳忠明教授为我校专业技术人员做专题为“教育规划课题申报指导”的学术讲座。这是我校教育科学研究系列学术沙龙活动的第二场讲座,由江西开放大学科研管理处、江西省远程教育学会、江西开放大学学习型社会研究院联合主办。讲座由我校科研管理处处长张明教授主持,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学部、经济管理学部、理工学部、江西工程职业学院、人民武装学院60余人现场聆听了讲座,其余教师通过视频直播在线收看。

讲座中,欧阳忠明教授以《教育科学规划项目申报技巧》为题,围绕“什么是研究”阐释了项目与研究的关系;结合项目评审意见表上所列的评价指标,直观地呈现了“选题”、“论证”和“研究基础”各自的权重,凸显选题的重要性;从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的基本框架入手,明晰各栏目设置的逻辑关系;结合个人真实的申报案例,从题目范式、选题背景、国内外文献综述、研究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研究对象、研究内容、研究目的、研究方法、思路方法、研究基础、参考文献等方面示范和剖析了各个栏目的填写方法和技巧。

欧阳忠明教授讲授结束后,还逐个听取了与会教师在教育规划课题申报方面的困惑,并就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逐一解答。欧阳教授毫无保留地分享了个人申报省级及国家级项目的成功经验,让线上和线下聆听的老师受益匪浅。

 

    本次学术沙龙活动采用线下线下结合方式进行,各分校的教师在线通过腾讯会议系统参加了活动。活动的开展深化广大教师教育规划项目的理解,为我校教师申报教育规划项目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有利于激励全省开放大学系统的教师联合体系内外开展实证研究,推动开放教育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把研究成果应用到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和江西开放大学转型发展的实践中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