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属开放教育学院课程形成性考核管理规定

时间:2023-04-13浏览:10设置

直属开放教育学院课程形成性考核管理规定

  

形成性考核是开放教育课程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学质量保证体系的重要部分。实施形成性考核,是强化素质教育,加强教学过程指导和管理的重要手段,为了进一步加强形成性考核管理,特制定本办法。

一、课程形成性考核的设定和占比

开放教育专业教学计划进程表中课程考试单位为“总部”的课程为总部课程,执行国开下发的形成性考核要求具体占比见当期考试文件;课程考试单位为“省”的课程为省开课程,由江西开大下发的形成性考核要求,目前均为100%形成性考核课程。

二、形成性考核类别

形成性考核分为纸质形成性考核和网络形成性考核。目前总部课程有纸质形成性考核、网络形成性考核两类

(一)纸质形成性考核

纸质形成性考核可以从网上下载形考册电子文件并打印成纸质材料后作答,也可通过纸质形考册作答,也可通过教材后面的形成性考核作答,具体考核方案由总部主持教师制订。

(二)网络形成性考核

1. 总部课程

总部课程形成性考核指完成国开学习网上的课程页面在线作答试题或在线进行相关学习活动,具体考核方案由总部主持教师制订。国开学习网网址:http://one.ouchn.cn/

  1. 省开课程

1省开课程形成性考核分为二种形式:网上形考与纸质形考。

2)学习行为考核为:学生学习网学习情况。学生每学期必须在国开学习网完成相应的行为次数和上网天数方可获得学习行为成绩,具体考核方案由省校责任教师制订。

3国开学习网省开课程形考考核为:课程的平时作业。学生必须完成国开学习网形成性作业方可获得形成性考核成绩,具体考核方案由省校责任教师制订。

三、课程形成性考核的布置督促

1. 课程形成性考核,总部和省校有统一要求的,必须遵照执行。

2. 未做统一规定的,由学院或学习中心任课教师根据课程性质和特点自行制订实施方案。

3.教学科通过学习中心工作、本部班主任工作QQ群发布课程形成性考核通知,要求各学习中心、本部各班主任通知到全体学生。

4.辅导老师在国开学习网及时评阅已提交的形考作业,对未完成形考作业的学生进行催促;班主任定期查看所带班级学生形成性作业完成情况,并督促学生完成。

四、课程形成性考核的提交和评阅

1. 所有课程形成性考核,要求学生都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

2. 课程形成性考核指导是教师的重要职责。教师对未及时提交形成性考核的学生应及时联系,加强指导。

3. 学习中心必须规范进行形成性考核评阅。省开课程形成性考核均为客观题,无需评阅。

1)纸质形成性考核

学习中心必须认真评阅纸质形成性考核内容,并打分。总分≥10分的题必须给出评分点,纸质形成性考核册上须有教师签名及评阅时间,并存档备查。所有课程的纸质形成性考核作业由学习中心自行组织评阅。

2)网上形成性考核

辅导教师在评阅主观题前应掌握课程内容,认真阅读并熟悉评阅标准,按评阅标准及时、认真评阅,不得随意给分。

五、课程形成性考核成绩的管理

1. 纸质形成形考考核评阅完成后,由评阅老师签字确认后将成绩交班主任,由班主任汇总后上交学科学科统一认定成绩汇总后,交与教务科在教务管理系统中录入并签字。

2. 网上形成性考核成绩由省校统一进行处理,导入教务管理系统。

3. 对形成性考核不符合要求的,将不予承认学生形成性考核成绩。 

4. 学习中心教学部门应对学生完成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对不符合要求的学生和教师予以及时的处理。

5.  学生纸质形成考核材料至少保留1年,以备检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