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赴数字经济学院开展学科专业课程一体化建设专题调研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3-04-12浏览次数:133

为更好地探索开放教育、职业教育、高等学历继续教育、非学历教育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推动学校学科专业建设,提高《学科专业课程一体化建设实施意见撰写的针对性、科学性411日下午,教务处处长刘震率队赴西湖校区数字经济学院开展学科专业课程一体化建设专题调研。数字经济学院院领导、学院各教研室主任(学科专业带头人)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会议开始,数字经济学院行政负责人祝维亮针对目前数字经济学院学科专业布局的现状,重点学科专业建设基本情况作了详尽的介绍。

教务处与学院就目前学科专业课程一体化、专业群建设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学院各教研室主任就推动数字经济类学科专业更好发展充分建言献策。姚洁教授提出,优势专业要与市场需求相结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要充分利用高职实训设备和远程开放教育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非学历继续教育,要重新规划教学设计和教学内容;郑金胜教授认为应在不同教育类型发展重心上有所侧重;单文丽老师从教师团队、实践平台、课程建设一体化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陈亚薇老师从非学历教育对其他教育类型发展的促进作用作出设想。

针对学院学科专业发展规划设想。数字经济学院行政负责人祝维亮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质量提升三个角度分别探讨了现行困难、学院聚焦点以及未来工作要点三大内容。祝维亮提出,数字经济学院将对标省级职业院校高水平专业群标准体系,重点理顺专业联结逻辑,找准发力点,通过正在建设的省级职业院校高水平专业群建设辐射带动全校各类型教育发展,重构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提升教学资源建设与管课质量,推动产教融合、职继融通。

教务处处长刘震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在开放教育、职业教育、高等学历继续教育、非学历教育融合发展的背景下,学院对学科专业课程一体化建设至关重要,希望学院结合本院优势特色积极探索学科专业课程一体化建设的工作思路,教务处也将充分考虑学院提出的建议,优化工作流程,持续改进工作,进一步强化管理育人、服务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