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举办《“知行合一”与王阳明的“三不朽”》专题讲座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9-03-07浏览次数:745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教师职业化、专业化水平,引导广大教师自觉崇德正心,拓宽文化视野,增强人文素养,提高育人本领,2018年12月20日下午,学校特别邀请江西师范大学教授、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社科基金历史学科评审组专家,最受欢迎的“百家讲坛”主讲人,江西广播电视大学原副校长方志远教授为教职工做题为《“知行合一”与王阳明的“三不朽”》专题讲座。讲座由学校党委副书记黄平槐主持。

在历时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方志远教授凭借幽默诙谐的语言表达和深厚雄浑的文化底蕴,带领大家进入伟大哲学家王阳明所生活的时代,感受王阳明的成长历程及其在事功、学问和道德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揭示古代圣贤的伟大智慧。更重要的是,方校长引经据典,从王阳明的事迹与学问中,总结出了王阳明“但以我心鉴日月、不与时俗较短长”的道德情操、“心中有良知、行为有担当”的责任担当、“问道德者不计功名,问功名者不计利禄”的职业操守,揭示了“知行合一”的真正内涵,这些对于大家思考如何承担“三传三塑”时代重任,如何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如何在工作生活中真正践行知行合一,具有很强的启示意义。

校党委书记易小明,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水平,党委委员、副校长陈江鸿,江西师范大学远程教育研究所所长钟志贤及全校130余位教师到场聆听讲座。在阵阵掌声中,本场讲座圆满落下帷幕。

  

                               2018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