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与建筑工程系2012年毕业生就业工作计划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04浏览次数:326

一、    指导思想

2012年我系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确保毕业生就业安全与稳定为前提,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有关大学生就业创业的各项部署。我系团总支在院就业办的悉心指导、院党总支的领导下,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领导,统筹规划,务实创新,积极开拓毕业生就业市场,进一步加强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努力实现毕业生的充分就业,全面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确保今年毕业生就业工作顺利进行。

二、    工作目标

1、确保 2012届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到80﹪以上;年终就业率达85﹪以上。

2、开展2012届毕业生就业预订工作。年内预订率达到90%以上。实现就业质量和毕业生满意度双提高。

3、保证我系学生创新和创业教育迈开新步伐,力争毕业生自主创业工作取得新进展

三、    工作措施

(一)加强政策宣传,转变毕业生就业观念

   1、政策宣传要全面覆盖到每一个毕业生。学院和相关部门要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国家、地方和学校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政策规定,鼓励毕业生面向国家建设急需人才的地方建功立业。积极宣传中小企业吸纳接受毕业生的优惠政策,引导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就业。要让每一个毕业生都做到知晓政策、用好政策,引导他们转变就业观念,把个人需求与国家需要有机结合起来,走投身基层、艰苦奋斗、自主创业的成才之路,营造促进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良好氛围。

   2、做好大学生基层就业项目。要广泛宣传,积极配合,继续组织实施好国家和各地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等大学生基层就业项目。

   3、做好入伍预征宣传动员工作。学院要切实做好毕业生入伍预征宣传教育工作,完善毕业生入伍预征工作长效机制。通过专场报告、政策宣讲会、主题党团活动等形式,让每个毕业生都能熟知入伍预征的优惠政策,激发广大毕业生投身军营、报效祖国的热情。

 (二)做好毕业生就业优质服务工作

   1、加强就业创业信息服务,完善信息平台建设第一时间发布用人单位的需求信息及毕业生求职信息。要充分利用手机短信、QQ群等信息平台,为毕业生提供及时有效的社会需求信息。加强就业管理系统建设,做好招聘活动、就业咨询工作,为毕业生提供优质的就业信息服务和高效的就业管理。

   2、拓宽就业市场,积极推荐毕业生就业。要充分发挥本系在毕业生就业中的主渠道作用,继续组织由系书记带队,各专业毕业生辅导员参加的推荐“小分队”,充分利用各地校友资源,发挥专业课教师的作用,走访国家建设急需人才的地方推荐毕业生就业。

   3、建立与用人单位联系沟通的长效机制,互通信息,相互协作。继续聘请用人单位负责人作为校外兼职导师,发挥就业实习(实践)基地的积极作用,转变学生就业观念,提升毕业生就业竞争力。

   4、加强就业研究,完善就业指导服务体系。要加强对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规律的研究,结合本系、本专业特色,面向大学生开设好就业指导和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不断完善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服务体系,提高就业工作专业化水平。

(三)大力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开展

   1、适应社会需要,加强创业教育。要开拓创新,不断探索,积极构建符合本院实际、具有专业特色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服务体系。要广泛宣传国务院等部门关于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认真做好“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证”的审核发放工作,适时召开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会。

   2、统筹安排,协作配合。分工协调、积极配合,统筹安排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要继续积极宣传国家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新政策,进一步实现大学生创新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社会实践与就业实践、创业实践相结合,学业辅导、职业辅导与创业指导相结合,多种形式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提高学生的创业素质。

(四)做好特殊群体就业的重点帮扶援助工作

    要进一步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困难的女大学生等特殊群体的就业帮扶力度;要摸清困难学生的底数,建立专人“一对一”跟踪和帮扶机制,通过分类指导、技能培训、心理咨询、求职补贴等方式开展就业帮扶工作,并在各类就业项目实施过程中对困难群体毕业生优先推荐。

(五)动员各方力量共同促进毕业生就业

   毕业生就业是国家、社会、学校、学院、学生及家长的共同责任。要充分调动各方力量的积极性,尤其是要充分发挥各级、各类校友的积极作用,在建立就业实习(实践)基地、拓展就业市场、加强就业指导方面展开合作,构建校际协作、校企合作平台,营造专兼结合、全员参与、协作配合的毕业生就业工作良好格局。

(六)加强毕业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确保毕业生文明离校

    要结合毕业生的需求和实际,通过党员干部会、“主题党日”、“主题班会”等形式开展毕业教育和诚信教育活动;通过发挥学生组织在就业过程中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激励作用,确保毕业生在就业求职、毕业离校等环节慎重签约、诚信履约、文明离校、安全离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