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工程职业学院2012-2013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1-06浏览次数:1242

为保障师生员工、社会公众、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我院信息,提高学院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我院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2-2013学年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3]48号)和《江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2-2013学年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赣教办字[2013]49号)的要求,我院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逐项检查,形成本报告。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2-2013学年我院信息公开工作在健全信息公开机制、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深化信息公开内容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充分保障了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

 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校园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学院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增加工作透明度的重要环节,也是学院各项事业内涵发展、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

 我院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从思想上统一认识,组织上加强领导,行动上积极落实,整合院务公开、党务公开相关领导机构全面负责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工作指导,学院办公室、教务处、学工处、团委、招生办、就业指导中心、总务处、保卫处、心理咨询中心、实训中心、思政部和6个系部等相关单位,部门具体负责各自工作职责范围内的信息公开工作,学院办公室为信息公开工作牵头责任单位,负责全院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组织与协调。

(二)规范程序流程

学院信息公开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

1.学院在公开信息前,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其他有关规定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查。有关信息依照国家有关规定或者根据实际情况需要审批的,按照规定程序履行审批手续,未经批准不予公开。

2.除学院已公开的信息外,学院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可以根据自身科研、工作、学习等特殊需要,以书面形式向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申请获取相关学校信息。但是否准许,要由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核准。对于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无法确定是否应予公开的,由学院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定。

3.对于信息公开申请,能够当场答复的,会当场予以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会将申请转相应的专业委员会(没有相应专业委员会的,转相关职能部门)阅处,并要求自收到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   

(三)丰富公开形式

学院根据实际情况,通过学院网站、院内广播、微博和微信等院内媒体和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等校外媒体以及新闻发布会、年鉴、会议纪要或者简报等方式予以公开;并根据需要设置公共查阅室、资料索取点、信息公告栏或者电子屏幕等场所、设施。学院还将党委书记与院长信箱同时设为信息公开意见箱,在学院网站上和QQ群公开,以及时听取广大师生及社会的意见和建议。此外,学校每月会安排一次院领导接待日,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有效地开展。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为全面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学院专门开通了江西工程职业学院信息公开专栏,内容包括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申请表、信息公开指南等方面,便于师生员工及社会公众对学院相关信息进行高效、便捷的了解和查询。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2012912013831

2012-2013学年,我院主动公开信息有366项,其中:学院概况7项;新闻中心103 项(学校新闻50项,学校公告31项,教学动态4项,校园活动15项,图片视频3项);院系设置94项(信息工程系 12 项,外语系28项,文法与传媒艺术系15项,环境与建筑工程系22 项,管理工程系 1项,机电工程系4 项,思政部12项,基础部0项 ,体育部0项);教学科研31项(教学教务19项,学风建设6项,实训中心2项,科研之窗4项);学工天地34项(学工管理 6项,团工建设 24 项,心理咨询 1项,后勤服务0 项,维稳动态2 项,法规制度1项,安全常识0项);招生就业94项(招生在线 37项,就业在线57 项);校务公开3项(信息公开3 项,学院文件0 项 ,规章制度0 项,大事记 0项);校园文化项(此项在学工天地的团工建设中);信息中心项(文件下载项在根据文件公开范围不同,在学院各类不同的QQ群众下载)。

(二)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1.公开内容

1)学院概况。包括学校简介、现任领导、机构设置、学院荣誉、校园风光、领导关怀、名师风采等内容。

2)新闻中心。包括学校新闻、学校公告、教学动态、校园活动、图片视频、群众路线等内容。

3)院系设置。包括三部六系,信息工程系、外语系、文法与传媒艺术系、坏境与建筑工程系、管理工程系、机电工程系、思政部、基础部、体育部,其中各子栏目都有权限在其栏目中公开部门情况。

4)教学科研。包括教学教务(教务管理、考务管理、教材管理、质量监控、质量工程、技能竞赛)、实训中心(中心简介、通知公告、规章制度、实验实训、设备管理、校企融合、实训掠影、文档下载)科研之窗等内容。

5)学工天地。包括学工管理、团工建设、心理咨询、后勤服务、维稳动态、法规制度、安全常识等内容。

6)招生就业。①.招生信息公开。2013年江西工程职业学院招生章程有其文字版和彩色(横版、竖版)版共三份,其内容有学院概况,招生专业一览表、考生问答、招生咨询等;2013年招生计划表,按专业、科类、院系、本省外省划分计划共2400名;学院没有保送生、高水平运动员、艺术特长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办法,2013首次获得高等职业院校单独招生试点院校资格;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在招生就业栏目下的招生在线的录取动态中分省内省外、第一志愿和平行志愿进行信息公开。有在线招生咨询,设有招生热线、传真、邮箱等监督渠道,为广大考生提供便捷。②.就业信息公开。学院就业指导中心会及时将就业相关信息公开,让学生及时掌握就业信息及动态,并未毕业学生讲解就业政策、就业指南等等相关信息。

7)校务公开。包括信息公开指南、学院文件、规章制度、大事记等内容。

8)校园文化。包括校徽校训、校风学风、特色文化、校园活动等内容。

9)信息中心。包括学院校历、文件下载、公共服务等内容。

2.公开方式

学院严格按照《江西工程职业学院信息公开指南》和《江西工程职业学院信息公开目录》要求,在江西工程职业学院校园网等网络以及校园内的宣传栏等载体上按要求发布或更新信息,同时,在院内通过文件、年鉴、会议纪要等形式及时发布信息;设立公告牌,按规定对有关工作进行公示;设立院长信箱和书记信箱,让师生员工以无记名的方式,随时反映学院各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每年将上一年施行的规章制度汇集成《制度汇编》,分发到每个单位和部门,让大家全面了解学校的各项制度;通过上述方式,逐步形成学院信息公开常态工作机制。

3.公开程序

严格按照建立制度、实施公开、收集反馈、归档管理的步骤,确保公开内容的权威性。对公开的项目、范围、形式,经学院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并报学校审批后予以公开。公开期间,认真收集、整理师生和社会人士的反映,对大家通过各种渠道反映的意见和要求,明确专人负责筛选、整理,并将处理和落实情况予以公开,接受广大师生员工监督,同时对公开的有关信息资料及时登记归档。

4.公开时限

信息公开的时限与公开的内容相适应,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对于政策规定、工作制度、工作程序、办事机构等固定内容长期公开,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对于重大或复杂性的问题,根据公开后反馈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必要时再次公开。重要内容公示的时间一般不少于一周。

.未公开情况

我院隶属江西广播电视大学,其财务信息公开统一由电大安排公开,高校预算也是由电大统一预算。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等信息由学院自主公开,每年新生可在入学须知里查询到,网站上公布在学工管理栏目内。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和不予公开情况

《江西工程职业学院信息公开指南》对依申请公开的程序、办理机构的联系方式等相关情况进行了规定,建立了依申请公开的平台。广大教职工和社会人士可以向学院办公室申请公开信息。学院的信息公开以主动公开为主,依申请公开为辅。2012-2013学年度学院办公室未收到要求公开信息的申请。

五、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院师生和社会公众对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给予了较好的支持和肯定,对学院能及时地提供各种学院信息表示满意,评议良好,未出现因学院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信息工作人员的信息服务意识不够;学院有些部门在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保密审查等方面还有待提高;有些部门在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方面有还需加强;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方面有待进步。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针对存在的不足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

(一)提高信息人员的信息服务意识。学院将通过加强宣传教育、组织人员集中学习、鼓励人员自学等方式培养和增强信息人员的信息服务意识,鼓励他们在工作中不断探索新的方式方法,提供积极周到的信息服务。

(二)统一信息公开的内容标准。一方面,教育主管部门应制定统一的标准,以行政强制力保证高校必须将应当公开的信息及时予以发布。另一方面,学院也将进一步加强内部信息的日常管理,细化公开的目录和内容,创新公开的形式,规范公开的程序,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机制。

(三)加强监督管理,建设长效工作机制。教育主管部门要将信息公开工作的好坏作为一项重要的权重指标,纳入对综合管理体系中,激发高校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学院要进一步建立健全责任监督制度,对各部门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考核、评估,明确信息公开责任人,落实行为责任,整体推动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江西工程职业学院

                                     2013年10月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