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报道】学院开展新进辅导员岗前培训暨名班主任工作室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11-21浏览次数:407

为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师资力量建设,增强新进辅导员专业能力,11月18日下午,学生工作部(处)及名班主任工作室组织举办新进辅导员岗前培训暨名班主任工作建设研讨会。学生工作部(处)负责人喻亮、优秀辅导员李晓庆、徐瑞敏、2021-2022年新进辅导员、名班主任工作室全体成员参加,会议由学生工作部(处)负责人喻亮主持。

会上,喻亮针对新进辅导员提出了高职辅导员工作需要的6个素质:主动性、概念思维、影响力、成就导向、坚韧性应急处突能力。他指出高职辅导员要善于发现和创造新机会,根据有限信息做出全面判断,进行结构化思考;要对自身设立富有挑战性的目标,在艰苦或不利的条件下能克服自身困难,努力实现目标;具备潜心的专业意识、匠心的专业能力、精心的专业素养、尽心的专业精神,才能随时备好“拆弹”技能包。

辅导员李晓庆关于班级建设提出了科学的建议和方法。她分别从班干部队伍建设、班风学风建设及职业生涯规划三方面切入,分享经验心得,并建议辅导员应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情怀感召情怀、用信仰感召信仰、用理想激荡理想,帮助大学生更好地树立人生理想。

辅导员徐瑞敏“如果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辅导员”发言,作为一名新时代的辅导员,要搞清楚辅导员究竟“是什么”、“干什么”、“靠什么”至关重要。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辅导员应建立多维度沟通渠道,与学生主动进行沟通交流,主动参加各类证书及技能培训,从日常工作中提炼方法,凝练经验,勤于总结。

此次新进辅导员岗前培训暨名班主任工作建设研讨会,为我校辅导员提供了一个学习和实践的平台,是我校提升辅导员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

 

         (图/文:范亚雯 编辑:成立 审核:陈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