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传承红色文化,唱响时代旋律”读书分享会

发布者:院团委发布时间:2022-10-15浏览次数:391

    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民族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1014日,学院安源班和红色文化弘扬社携手主办的“传承红色文化,唱响时代旋律”读书分享会在207学术报告厅举行。红色文化弘扬社指导老师张倩、杨湘弘,安源班辅导员王丹老师,院团委成立老师和安源班、红色文化弘扬社全体学生参加分享会。

在活动中,王丹老师和9位同学分享了他们读红色文化书籍的心得体会,介绍了书籍的内容、点评了书籍的精华选段、分享了读书时学思践悟的心得体会。

王丹老师分享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该书以“当事人讲当年事”的形式,全景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从政不同时期与青年大学生交流交心交友的故事,真实记录了他对青年特别是大学生始终如一的关注、关心、关爱。王丹老师希望同学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青春奋斗足迹,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来自安源班的刘汝琛同学,他为我们分享了《毛泽东选集》中《中国社会各阶级分析》一文。他谈到,通过学习这篇文章的,我们应该在生活和工作上要学会思考和抓住问题的本质,搞清楚自己应该干什么和怎么干,不能在没有搞清问题的本质之前就冒进行动,否则容易出现干了一通发现做了很多无用功或者越干越偏离我们的最初目标等等问题。同样,我们要努力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并学会团结和带领更多同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书写青春篇章。

来自红色文化弘扬社的郑顺华同学,他分享了他与《钢铁是怎么练成》的故事,他希望我们像保尔·柯察金一样,有对信念执着的坚定,有“钢铁”班的意志。书中的人物有钢铁信念,他们告诉并教会我们如何做有信念的人。我们要在学习生活等方面,坚持不忘初心,努力做一个钢铁人,用自己那钢铁般的信念去开辟一条康庄大道。

来自安源班的陶妍婷同学,她分享了《共产党宣言》这本经典书籍的创作背景以及划时代的历史意义。她谈到,当她读完《共产党宣言》后,她深刻感受到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第一个纲领性文件的力量,她对马克思主义有了更深层的认识。在过去,《共产党宣言》对推动世界历史、哲学发展起了重要作用,而在今天,我们年青一代,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仍然是十分重要的。作为祖国新一代的建设者,我们应当树立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理想,认清自己的历史使命,不断追求更加有意义的生活,坚定信心,相信我们期待的共产主义社会一定会到来,相信我们团结起来用我们的双手可以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在读书分享会中,主持人穿插了互动提问环节,活跃了现场的氛围,参与者们个个热情高涨,畅谈各自的所思所想,思想的碰撞让大家受益匪浅。

通过此次的读书分享会,同学们不仅聆听了一次红色文化的盛宴,更是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对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有了更深的体会。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要向革命先辈们看齐,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读好书、好读书,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人。(图文:王丹,编辑:成立,审核: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