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五次学习会暨国家开放大学新中国史视频学习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9-16浏览次数:209

9月16日上午,国家开放大学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朱佳木教授作《新中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修课》主题报告。作为以“开放融通”为鲜明办学特色的高职,我院也与总部同频同步,共同聆听了这场精彩生动、引人深思的历史课。学院理论中心组全体成员、部分党员代表在301会议室集中收看了视频,全体教职工同一时段,不同地方,收看了这一报告。学习会议由党委书记杨近铬主持。

朱佳木教授紧紧围绕“什么是新中国史”“学习新中国史有什么意义”“学习新中国史应当着重弄清哪些基本问题”三个方面,为全体参会人员带来了一场浸润心灵、滋养内涵的主题报告。报告立足新中国史与中国现代史的关系、新中国史的学科特性、新中国史与中共党史的关系三大课题,以生动鲜活的真实事例与详实精确的历史数据为支撑,阐明了学习新中国史有助于树立“四个自信”、提高理论水平、汲取经验教训、传承奋斗精神和增强明辨能力的深刻意义,并详细讲解了新中国史的分期、新中国史的主线和新中国史的主流,帮助我们认识历史、展望未来、解放思想、开拓思路,探寻理论、实践与创新相结合的方式方法,更好地用以推动实际工作。

视频学习之后,杨近铬指出,道路决定命运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是国之大幸、民之大幸。新中国70多年的光辉历程,就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接续开辟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历程。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创造性探索符合中国实际的社会主义革命道路;在曲折发展中,独立自主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在改革开放中,成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新时代。几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探索,终于成功走出一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道路,成功走出一条人类发展史上实现现代化的崭新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党史、国史,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学习新中国史,要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凝心聚力、履职担当、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的具体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供稿:党委宣传部 编辑:成立 审核:陈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