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报道】让学生们走出去,让思政课“活”起来 ——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文化实践教学纪实

发布者:院办发布时间:2021-12-07浏览次数:453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生动传播红色文化。为了发挥好红色文化铸魂育人的功能,2021年12月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戈老师带领20余名学生代表赴方志敏烈士陵园开展红色文化实践教学活动。

冬日暖阳,洒满赣鄱。大巴车上红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同学们高举五星红旗,用铿锵有力的歌声表达自己的爱国之情。通过红色歌曲等寓教于乐的活动载体,传播红色文化,表达赤诚之心。

走进方志敏烈士陵园,方志敏同志的雕像巍峨庄严的矗立在广场中央。张戈老师怀着敬仰之心,为同学们介绍方志敏的一生。在老一辈共产党人当中,方志敏是伟大的革命英雄。他的一生,是为民族解放、人民幸福,为共产主义事业英勇奋斗的一生。他为创建闽浙赣革命根据地和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军建立的卓越功勋永垂史册,他爱党、爱国、爱人民的崇高品德光照千秋。以“爱国、创造、清贫、奉献”为主要内涵的方志敏精神,是他留给后人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随后,张戈老师带领同学们走进陈列室,结合一件件文物、一句句标语、一个个事件,从方志敏精神的主要内涵“爱国、创造、清贫、奉献”四个方面,为大家讲授了一堂可闻可见、可感可知的红色文化实践课。让学生们真真切切感受到红色文化教育带来的心灵上的震撼,增强了思政课的思想性,针对性,亲和力,对于处于“拔节孕穗期”的同学们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本次红色文化实践课通过学习研究弘扬方志敏精神,引导新时代大学生要赤诚爱国、勇于创造、乐于奉献、甘于清贫,新时代大学生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熔铸青春热血、青春智慧、青春汗水、青春力量。

最后,同学们有感情的集体朗诵《可爱的中国》——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苦,智慧将代替了愚昧,友爱将代替了仇杀,生之快乐将代替了死之悲哀,明媚的花园将代替了凄凉的荒地!在齐诵部分,大家更是以最强音齐声为改造一新的中国呐喊,那是对祖国无比美好的前途的坚定信仰。“中国一定有一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已经实现,而且会变得更加美好。

本次活动是学院思政立体课堂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更好的发挥红色文化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讲好江西红色文化故事,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从创新理论课堂教学、丰富网络课程资源、创立红色文化社团等方面打造好红色文化立体课堂建设。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成立 审核:陈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