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2021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三) 深入乡村调查 关爱留守儿童

发布者:院团委发布时间:2021-07-10浏览次数:887

7月3日,江西工程职业学院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来到婺源王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社会实践服务队组织青年学生开展国情调研,深入了解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工作中的成果,引导青年学生感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坚定理想信念。

一、深入乡村调查,感悟发展成果

7月3日,“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到达王村后,开始深入农村调查,了解村情村貌,走访当地村民,调研村民对疫情防控工作、乡村振兴战略的了解程度。通过和村民亲切交流,村民表示会经常通过电视、手机等了解我们国家疫情防控工作进展,对国家免费让人民打疫苗感到非常开心和感动,对自己是一名中国人感到骄傲和自豪。被问及是否了解乡村振兴这一政策时,村民中纷纷表示享受到了这项政策带来的好处,乡村振兴政策让农村的生活越来越好。

此外,服务队队员们还走访了当地贫困户,向贫困户送去慰问品,关切贫困户的身体健康状况、家庭收入、子女就学等情况,了解国家在脱贫工作中的帮扶政策。

  

二、改善乡村环境,建设美丽乡村

为改乡村环境,打造美丽乡村,服务队的同学们向村里征求意见,协助村委会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清洁工程”,清理村道户巷、房前屋后、公共场所的柴草杂物、积存垃圾等,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乡村环境。

三、关爱留守儿童,促进健康成长

服务队的同学们在7天实践活动期间,对王村的儿童们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素质拓展等形式的帮扶服务,为孩子们提供一对一的课业辅导,分享学习经验;给予留守儿童亲情陪伴,弥补父母不在身边的缺憾;开展素质拓展,让孩子们勇敢表达自己,培养孩子们的团体协作意识。

四、普及健康知识,守护村民健康

 社会实践服务队的同学们给村民们带去了防控新冠肺炎、预防禽流感、预防疟疾等卫生知识宣传手册,入户进行卫生知识科普,让健康知识深入人心,让健康行为走进生活。

通过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青年学子们深入基层实践锻炼,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磅礴青春力量。(撰稿人:张倩 责任编辑:陈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