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2021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二) 创新发展思路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者:院团委发布时间:2021-07-10浏览次数:880

7月3日,江西工程职业学院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来到婺源王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为促进乡村经济发展,以实际行动带动当地村民增收,社会实践服务队创新发展思路,积极投身助农服务,用自身行动助力乡村发展。

一、聚云助农,直播带货

7月6日,“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乡村振兴实践团的同学们与驻王村“第一书记”喻亮共同策划,帮扶王村开展“聚云助农,直播带货”活动。  

此次直播活动以团队学生、指导老师、喻亮书记组成直播团队,用短视频、朋友圈,抖音直播平台,通过“互联网+短视频+直播”的销售模式,对王村蜂蜜、茶叶、皇菊、茄子干等特色农产品进行宣传。直播详细的介绍了茶叶、皇菊的生长环境、年产量以及蜂蜜的营养价值等。当日观看人数超过500人,直播带货零售额超3000元。

二、调研普通话普及情况,推普助力乡村振兴

为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服务队的同学们开展入户调查,了解村民普通话普及情况。通过深入村民家中调研、与村里的老教师访谈等方式,发现大部分村民能够听懂普通话,但对普通话了解程度不高。普通话普及情况存在结构性分层,老年人的普通话普及情况较差,青壮年和青少年儿童接受过普通话教育,普通话普及较好。根据调研情况,服务队的同学们针对性地开展推普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对青少年儿童开展了一堂普通话教育课,通过开展普通话互动小游戏,现场朗读演练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推普活动,提升青少年儿童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文化素质,服务农村教育发展,以推普助力乡村振兴。 

  

三、发挥专业特长,为群众办实事

通过前期调研,志愿服务队了解到村里的大多数青年外出务工,当地多为“老拖小”式教育,留守儿童较多,教育方式存在一定问题。团队指导老师张倩利用自身所学专业,给孩子们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张倩老师给村里的孩子们带来一堂《我的情绪小怪兽》心理课,将不同的情绪生动地比喻为各种情绪小怪兽,详细介绍每种情绪小怪兽的特点,让孩子们认识情绪,了解情绪,从而更好地管理自己的情绪。在轻松愉快的氛围里,培养了管理情绪的能力,普及心理知识,促进孩子们健康成长。

服务队深入农村,了解当前的乡村状况,以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奉献青春力量。今后,团委将持续开展相关实践活动,帮助和引导更多青年学生踊跃参与乡村振兴,扎根基层大地,了解国情民情,投身强国伟业,绽放奋斗青春。(撰稿人:张倩 责任编辑:陈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