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2021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一)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时代责任

发布者:院团委发布时间:2021-07-10浏览次数:911

7月3日,江西工程职业学院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抵达婺源王村,开展为期7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队依托当地红色资源,通过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宣讲党史故事等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

一、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

为了解婺源历史文化,追溯红色记忆,“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于7月8日上午前往婺源博物馆进行参观。婺源博物馆红色记忆展厅以图文展板和实物陈列的形式,生活地展现了婺源艰苦卓绝的红色峥嵘岁月。

环顾整个展厅,“红色峥嵘岁月、红色旧址遗址、红色革命人物、红色经典故事、红色旅游景观”五个板块细分成27块展板有序排列在四周墙壁上,大厅中央共有22个展柜,陈列有百余件革命文物。镌刻着革命先辈英勇故事的婺源博物馆革命文物,向所有人展现着中国共产党人一往无前的奋斗英姿和坚信正义事业必胜的革命精神。通过参观,服务队的同学们接受了一场深刻的爱国主义洗礼,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二、深入农村调研,访谈红色人物

7月5日上午,服务队党史学习实践团一行人来到王村在党五十年老党员汪岩祥家门口准备采访汪老党员,才得知老人仍在田间务农。来到田间,太阳高挂着,汪老在泥泞中迈步,不停的挥舞着撒药杆。据悉,已经74岁高龄的老人每到农忙时节仍坚持去田间劳作。党史学习实践团的学生还没有进行采访,就已经从老党员身上感受到了艰苦奋斗的精神。

回到老人家中,汪老向同学们讲起了他的党员经历。汪岩祥,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人,1947年出生,曾担任民兵排排长,1971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采访中,汪老向同学们生动叙述了他入党时的情景,叙说国家发展,畅谈沧桑巨变。他还向同学们展示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在党50年中,他一直以党员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克己奉公,无私奉献。对于当代青年大学生提出美好的希望和愿景,希望青年大学生们能够发挥自己的特长能力,努力学习,为社会,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

  

  

聆听了在党50年老党员的故事后,同学们更加深刻感受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加深刻认识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以老党员为标杆,传承奉献精神,奉献无悔青春,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热爱。

三、宣讲党史故事,赓续红色基因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教育和引导当地青少年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社会实践服务队党史学习实践团开展了一堂党史宣讲课,同小朋友们一起重温百年波澜,厚植爱国情怀。

  

课中,宣讲员为小朋友们讲述了“红军不怕远征难“的场景,采用观看红军长征故事的动画、有奖互动问答等形式宣讲党史,让小朋友们在愉快的氛围中学到党史知识,体会到长征时的不易,激发了小朋友们的爱国之情。

四、举办文艺汇演,庆祝建党百年

7月7日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服务队举办了一场主题为“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的庆祝建党100周年三下乡文艺汇演活动。通过唱红色歌曲、朗诵党史故事、党史知识有奖竞答等节目形式,引领当地群众感悟红色文化,铭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在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实践锻炼,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通过深入了解党员党史,汲取学习红色精神,感悟百年波澜,争做时代新人。(撰稿人:张倩 责任编辑:陈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