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报道】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一以贯之”

发布者:院办发布时间:2021-06-10浏览次数:378

根据省教育厅印发的《关于在全省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精神,为落实教育厅印发的《关于在思政课中加强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的通知》(赣教社政办函〔2021〕8号)文件要求,江西工程职业学院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在课前、课中和课后,一以贯之。

课前:集体备课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学校、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要求,充分发挥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党委书记杨近铬、院长李汉平、党委副书记汪荣林共同走进马克思主义分院,与思政课教师们一起开展将党史融入思政课的集体备课会。杨近铬强调,在思政课中要加强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提高党史学习教育成效。集体备课会高位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是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的有力抓手。


为备好课,近来全体思政教师参加教育部组织的“同上四史’思政大课”、“周末理论大讲堂”网络培训,参加省厅组织的“全省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交流推进视频会议”和三期思政教师培训,参与学院党史四个专题学习培训,参加支部党史学习等等。


课中:学习分享



早在2020年寒假,我院开展了“读一本党史书”、“讲一个党的故事”、“走一个红色基地” “助力一线疫情防控”、“开展一次科普宣讲”五个一社会实践活动。本学期思政课推出课堂10分钟“党史学习分享”活动,让同学们充分展示自己的学习心得和成果,用党史教育开启每堂思政课。让课堂更加鲜活起来,增强了思政课的实效性。


课后:实践活动


党委副书记汪荣林带领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师及学生代表,前往学院对口帮扶婺源秋口镇王村开展高校思政课教师“一线课堂”活动。开展了与驻村第一书记面对面”、“与王村脱贫群众心连心”、“与新时代大学生手拉手等三个主题活动。此次“一线课堂”调研活动,也是一次鲜活的党史学习课堂,让我们思政课教师感受深刻,收获良多。晏潇老师总结说:婺源秋口镇王村作为我们学院扶贫点就是产业兴、颜值高、气质佳、日子好最鲜活的样本。下一步,我们会把调研成果分享给更多学生,让大家体会到思政课的真、实、活、亲。学生互相交流感叹到“课堂上学到的关于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政策现在都一一呈现在了我眼前,太真实了!

思政教师与各分院的支部教师一起带领学生八一起义纪念馆、方志敏烈士陵园、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等地开展线下红色走读活动

我院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在课前的集体备课、课中的学习分享和课后的社会实践。(撰稿人:朱蕾 责任编辑:吴长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