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秀美乡村看变化 一线课堂访样本

发布者:院办发布时间:2021-05-10浏览次数:301

——学院思政教师深入开展“一线课堂访样本”活动

为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有序开展深入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江西省高校思政课教师一线课堂活动的通知》精神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江西的生动实践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5月6-8日,学院党委副书记汪荣林带领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师及学生代表15余人,前往学院对口帮扶婺源秋口镇王村开展高校思政课教师“一线课堂”活动。

     

与驻村第一书记面对面。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学院对口帮扶的婺源秋口镇王村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学院思政教师张戈与驻村第一书记喻亮面对面访谈。随后,喻亮书记带领大家到高品质示范村——石门村(王村下属村小组)参观学习。石门村不大,但影响力非同小可。不仅坐拥婺源著名世界级景观月亮湾的绝美风光,还是仅存几百只的国际鸟类红皮书濒危物种——蓝冠噪鹛的栖息地。当地正是依托这一独特的资源优势,确定石门村为高品质示范村来建设,重点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和特色产业发展,着力打造“三园”,一是通过大人小孩“大手拉小手”护卫队爱鸟护鸟保护生态,打造鸟儿栖息繁衍的乐园;二是通过村庄整治,提升环境,打造村民幸福生活的家园;三是通过村企联姻,做旺产业,打造游客休闲度假的花园。


与王村脱贫群众心连心。 在国家政策、扶贫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当地村民洪更富一家步入了小康家庭的行列。他激动的向我们说道:这是我们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脱贫登记证》,从2016年全年人均收入5716.12元到2020年全年人均收入13569.01元,孩子也去县城读书了,多亏了扶贫干部对我们家关系照顾,没有我们党的好政策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好日子。学院党委副书记汪荣林与他们亲切交谈,聊聊几年生活变化,畅谈幸福生活,鼓励他们继续向着美好生活奋斗。在交谈过程中,“一线课堂”师生团队为扎实开展思政课教学收集了一个个鲜活的教学案例。

与新时代大学生手拉手。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为提升新时代大学生劳动素质,依托当地茶园,带领我院大学生走进农户茶园进行采茶劳动体验,让学生直接参与劳动,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体会劳动艰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增强了对劳动人民的感情。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社会发展需要,用自己的实际报效国家,奉献社会。


此次“一线课堂”调研活动,也是一次鲜活的党史学习课堂,让我们思政课教师感受深刻,收获良多。晏潇老师总结说:“婺源秋口镇王村作为我们学院扶贫点就是产业兴、颜值高、气质佳、日子好最鲜活的样本。下一步,我们会把调研成果分享给更多学生,让大家体会到思政课的真、实、活、亲。”学生们互相交流感叹到:“课堂上学到的关于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政策现在都一一呈现在了我眼前,太真实了!”(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吴长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