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报道】学院“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 第一期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者:院办发布时间:2020-11-14浏览次数:343

11月13日,为期12天的江西工程职业学院2020“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以下简称“大骨班”第一期培训圆满结束。

一、破冰活动消距离,素质拓展强体魄

11月2日晚上,为帮助“大骨班”的同学们消除陌生感,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大骨班”的第一个课程就是开展破冰活动。全体学员分成5个小组,小组成员们进行自我介绍,设计小组口号、旗帜和组歌,破冰活动现场气氛活泼热烈。通过破冰行动,同学们彼此更为熟悉了解,形成了团队意识,提升了团队凝聚力。


为帮助学员们养成良好学习生活习惯,每天早上6点30分,全体学员们在操场开展“跑早操”活动。学员们举着“青马工程”旗帜,整齐响亮地喊着团队口号,展现出青马学员们奋发向上、自强不息的精神面貌和青春激情。每天跑步结束后,学员们精选《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读本》文章进行诵读。通过跑步和早读活动,帮助同学们增强身体素质,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一、深化理论学习,提升理论素养

团委邀请了学院青年教师给“大骨班”的同学们进行理论授课,提升同学们的政治理论素养。11月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戈老师给学生们带来一场《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新时代、新青年、新使命》讲座,让同学们深刻了解什么是社会主要矛盾以及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勉励青年学子们勇挑时代使命,争做新时代有为新青年。


11月6日,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陈蔓茜老师做了题为《在实践中国梦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的专题讲座。陈老师在授课中娓娓讲到什么是价值,什么是人生价值,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不仅要努力学习知识,更要通过社会实践来认识自我,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11月9日,辅导员张瑶老师上了一堂《大学生常用应用文写作》课。同学们在张老师的细心讲解中感受到应用文写作与大学生生活息息相关,学习到了如何写活动策划、活动总结、活动通知和会议记录。

11月10日和11日晚上,团委张倩老师给同学分别讲授了一堂《学习团的光辉历史做合格共青团员》主题团课以及《大学生压力管理》心理健康讲座通过主题团课,同学们提升了对团的知识的掌握程度,并纷纷表示今后将努力成为一名优秀共青团员,充分发挥好团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心理健康讲座,同学们学会了正确看待压力,合理调节压力,健康快乐成长成才

三、开展红色革命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大骨班的同学们每周一要参加学院的升旗仪式。通过参加升旗仪式,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情怀。

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引导广大团员学生厚植爱国情怀,11月7日上午,团委张倩老师带领“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的同学们前往方志敏烈士纪念馆和小平小道参观,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参观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永远铭记革命先烈们的英雄事迹和奉献精神,继承和发扬革命的光荣传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努力学习,脚踏实地,成长为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本期“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第一阶段培训圆满结束,但“大骨班”的学员们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没有结束。学员们纷纷表示,要以此为新的开端,新的起点,加强思想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勤于学习实践,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开启青春奋斗新征程。(撰稿人:张倩 责任编辑:吴长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