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江西工程职业学院院长在2020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传承时代精神,谱写人生华章

发布者:院办发布时间:2020-07-06浏览次数:486

传承时代精神,谱写人生华章

——在江西工程职业学院2020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借此机会,我代表学院向圆满完成学业即将踏上人生新征程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培育你们的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含辛茹苦养育你们的父母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学们,三年前,你们带着灿烂的笑容怀着对知识的渴望走进了江西工程职业学院,校园里飘荡着你们的欢声与笑语,教学楼里凝聚着你们的专注与忘我,绿茵场上挥洒着你们的青春与汗水。三年来,你们学会了独立生活、自主学习;学会了面对困难、承受挫折学会了很多你们已经具备了迎接挑战的智慧、勇气和能力,祝福你们!在属于江西工程职业学院的一千多个日日夜夜里,是你们的刻苦与努力,成就了学院的今天,你们的大学生活也已结出硕果!在你们当中,有的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有的获得了国家、省技能大赛奖,有的拿到了技能证书,你们的付出和努力为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这既是你们的精彩,也是学院的荣耀!

书香漫染的每一天,是你青春岁月里最生动的模样,所有的奋斗与快乐,汗水与泪水,都将沉淀成永恒的记忆,骊歌轻响,更向远方。

同学们,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抗击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快、感染范围广、防控难度大的疫情过程中,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使中国成为控制疫情最迅速、最有成效的国家,并成为全球抗疫的引领者。这场抗疫大战,不仅刷新了中国速度,而且展示了中国力量,特别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团结奉献、改革创新的中国精神得到了鲜活展现与完美升华。这些伟大精神是你们人生最宝贵的财富,希望你们带着伟大的抗疫精神迈出校门、走向社会。 半年多来,你们克服种种困难,坚持居家学习、主动配合学院疫情防控,在此,向你们表示真诚谢意、表达诚挚问候!同学们从懵懂青涩的少年,到意气风发的青年,2020这个特殊的毕业季,注定要记录你的恋恋不舍,也注定会见证你踔厉风发,扬帆起航。骊歌轻响,多少个奋斗的朝朝暮暮,终于驶向这个芳菲如雨的七月。

在这难忘的今天我想提四点希望与同学们共勉

第一希望树立远大理想。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同学的人生目标各有不同,职业选择也有差异,但只要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一定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

第二希望热爱伟大祖国。孙中山先生说过,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么样爱国”。新时代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时代呼唤担当,民族振兴是同学们的责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应对挑战、抵御风险、克服阻力、解决矛盾,迫切需要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 

第三,希望勇于砥砺奋斗。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奋斗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往往荆棘丛生、充满坎坷。强者,总是从挫折中不断奋起、永不气馁。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这为同学们施展才华、竞展风采提供了广阔舞台,更对同学们能力素质提出新要求。不论是成就人生理想,还是担当时代使命,都要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努力学好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掌握过硬本领,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

第四,希望锤炼品德修为。人无德不立,品德是为人之本。止于至善,是中华民族始终不变的人格追求。同学们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正、走得更远。面对复杂的世界大变局,要明辨是非、恪守正道,用勤劳的双手和诚实的劳动创造美好生活。面对美好岁月,要有饮水思源、懂得回报的感恩之心,感恩党和国家,感恩社会和人民。要在奋斗中摸爬滚打,从中找到人生真谛、生命价值、事业方向

孟夏草长,弦歌不辍。所有的美好都已定格在这个不一样的夏日,这段“最酷不平凡的毕业旅程”即将到站。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祝愿同学们工作顺利!前程似锦!幸福平安!

谢谢大家!

 

                            2020年7月6日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