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学院师生热议全国两会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5-26浏览次数:349

5月21日下午3时和5月22日上午9 时,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学院各党支部、教师、辅导员通过电视、电脑、手机等媒介在云端收看两会,收获满满。各分院院长根据两会关于高职扩招内容,结合本学院实际,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大家纷纷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学院发展方向和自身工作特点,将课程思政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的社会主义高校的教育答卷。

(一)党支部、教师、辅导员热议两会


机关党支部漆彦清老师表示: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六稳”工作力度。

电子商务学院党支部党员陈亚薇表示:通过观看学习“两会”相关内容,特别是从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感受到了无论是关注生命与健康,还是操心就业与民生,亦或是纾解中小企业之困,主线都是以人民为中心。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受疫情带来的影响,这次没有设定GDP的预期目标,但是提出了一系列实打实的政策措施,同时将生命和健康的关注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生命至上”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体现的淋漓尽致,这与我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紧紧相连。

 会计学院党支部书记姚洁表示:今年的全国“两会”召开时间非同寻常,所处历史节点特殊关键,意义非凡、影响深远。会计分院党支部将认真领悟“两会”精神,坚决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当前全力把学生毕业和就业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坚持依靠师生、服务师生,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分院事业发展的“双胜利”!

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党支部副书记吴志强表示:学习两会精神要坚持学习、不忘初心、服务师生。通过参与主题教育原汁原味读原著,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等方式,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深理解和领会科学理论是我们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金钥匙”。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更应强化理想信念,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找差距、查不足将自身问题摆进去,使信仰之基更加牢固、精神之钙更加充足。只有始终坚持做到有“好学之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才能以“赶考”的心态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信息工程学院党支部副书记晏勃表示:全国两会是全国人民翘首以盼的一次发展盛会,是党的十九大实现“开门红”后的又一次政治盛会,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的一次腾飞盛会。在我们这个人民群众当家做主的国度里,人民群众才是真正的主人。这些来自全国各地各条战线的代表、委员们,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怀揣着沉甸甸的梦想,为祖国的发展、人民的幸福出谋划策。

会计学院付乐老师表示:疫情突发,然众擎易举,我们不仅有效地遏制了疫情,还涌现出无数团结互助先人后己的感人故事。“两会”虽延期,但全国的热切期待丝毫不减。过去一年,身为高校教师,我切身有感于综合国力进展之大、之新、之高质量。我坚信“两会”凝聚全国智慧,将为经济社会发展和高等教育改革注入新力量。

会计学院庄艳老师表示:今年的“两会”召开让我深受鼓舞。作为专职教师,我将以“两会”为引领,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甘于奉献,自尊自立,自警自省,真正做到学高为师,德高为范。

辅导员邱娟表示:因为新冠疫情的影响,今年的全国两会从三月推迟到五月举行,在这特殊的时期,本身就是一项非凡的举措,彰显我们国家不一样的精神和力量。在这次疫情大考面前,我们看到党和国家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作为始终秉持的价值标尺,用实际行动不惜一切代价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身为一名中国人,感到非常自豪和幸福。身为一名党员辅导员,更应立足本职工作,始终以学生为中心,以工作问题为导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做好学生思想价值引领。不忘初心,胸怀大局,把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首要任务去抓,切实保障每一位学生的安全和健康。

辅导员黄颂阳表示:我们通过互联网积极关注“两会”,它在这一特殊时期被赋予了不一样的意义。来自全国的代表讨论着民生、国家以及国际问题,为国家更好更快地发展助力,这对于我们是一种鼓舞,让我们感受到了安全感与幸福感。这次疫情也让我看到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我深受激励,在今后工作中定当奋勇前行。

19计算机网络一班梁亚宁表示:第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上,全体与会人员向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的场景,让我泪流满面。感恩罹难同胞的同时感念我国的疫情防控的力量。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不断练就真本领,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二)各分院院长热议两会之高职扩招篇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两次提及高职教育:第一次是总结去年的工作成果,提及去年义务教育学生生活补助近40%,高职院扩招100万人。第二次再提及是在今年发展主要目标和下一阶段工作总体部署中,提出要稳定及扩大就业,其中要资助以训稳岗,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要使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学院于2019年11月3日,在省内各地市11个考点组织2019年高职扩招专项考试,11月2日5394人通过资格审核。各分院院长结合本学院扩招学生的培养方向和计划,发表观点。


信工学院副院长徐卫红谈两会之高职扩招篇:


 大规模的扩招,为高职院校带来压力,同时也带来了机遇,对学校的办学能力等各方面都是挑战。作为一名职业教育工作者,我始终秉持:把责任举过头顶、用忠诚彰显担当,不忘教育者初心,牢记教育强国使命,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多地推迟开学,近期随着大部分地区逐步复课,我校第一届扩招学生预计将于6月5日开学。在今年的扩招教学工作中,我认为有两个工作重点:一是要按照弹性学制的教学基本要求,全方位做好扩招学生的教学及相关服务工作。二是要针对扩招生提供灵活的教学实施方案。对在岗职工可采用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工作日通过有关网络平台和教学资源线上学习,周末、节假日或晚间到学校或具备条件的企业教学场所集中面授和辅导,用好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等;对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等,可根据行业企业生产规律,实施“旺工淡学”的错峰教学,“旺”季以企业实践为主,“淡”季以学校教学为主;对高素质农民、村“两委”委员、相对集中的在岗职工等,应积极做好“送教下乡”“送教上门”,根据实际情况设立“社区学区”“企业学区”,就近实施集中教学。


电商学院院长祝维亮谈两会之高职扩招篇:



作为一名从事10多年职业教育的一线教师,我主要从三个改变来理解高职扩招政策:第一,学校办学形式的改变单一办学形式向多种办学形式融合的转变。第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改变从单一培养模式、单一评价模式向人才培养模式多样化、人才评价模式多样化的转变。第三,专业教师知识体系的改变从单一专业背景向“全科型”双师转变。但更有通过系统学习、重新学习而获得就业、转岗机会的现实需求。他们迫切希望学到不同领域、不同层级的专业技能,这就要求我们的专业老师要向“全科型”双师转变。

人文艺术体育学院院长杨峰谈两会之高职扩招篇:

 高职扩招,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高职扩招不是最终目的,归根结底是为了让更多人接受更好的教育。作为高职院校,一定要按照“标准不降、模式多元、学制灵活”原则,针对不同生源群体,采取分类施教、因材施教,实行工学交替、弹性学制和弹性学期制,采取适合成人、方便就学、灵活多元的教学模式,确保人才培养质量。

环境与建筑学院院长崔怀祖谈两会之高职扩招篇:


职教扩招再加码,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对职业教育尤其是高等职业教育是非常看好的、寄予厚望的。高职扩招丰富了生源构成,促进了职业教育与开放教育融合发展,高职教育要完善考试招生办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善办学条件,改革人才培养评价机制,彰显职业教育的类型特征,做到因材施教,真正实现让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就好业”。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蕾谈两会之高职扩招篇:


虽然高职扩招面向的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都已基本形成的同学,但是传递好党的理论不会变、以科学的理论武装学生大脑不会变,讲好中国的战疫故事不会变。(统稿:陈蔓茜 责任编辑:吴长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