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学生】共克时艰 战“疫”有我——江西工程职业学院学子们在行动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2-17浏览次数:665

这个庚子春节没有了往年的热闹喧嚣,始料未及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计划,扰乱了已规划好的安排。人们不再聚集,时间似乎过得很漫长。但隔人流、隔交通,隔断不了心中的信仰,在疫情面前,我院青年学子毫不退缩,主动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走村入户,攻坚克难,充分发挥青年大学生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团员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带领广大群众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战“疫”积极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危急关头勇担当 甘于奉献守安康

不负韶华,一路繁花,众多同学在病毒前选择“逆行”。他们或摸排人员信息,或登记来往车辆、或发放防疫倡议书,用自己的行动守护着家园。学校18级机电一体化专业黄智勇同学响应号召,成为家乡劝返站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春节走亲访友的习俗在乡间根深蒂固,劝返的工作任务繁杂,连续工作到晚上八、九点是常有之事。但黄智勇深知,只有严格把控关卡,才能降低传染风险。自从24日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至今,他坚持每天出勤,为村民登记信息、测量体温、劝导返回,工作从未松懈,已成为村里防疫工作不可缺少的主力人员。劝返工作需要耐心,更需要用心,在他的努力下,村民们对卡点防疫工作从刚开始的不理解有情绪,转变到现在的主动配合和交口称赞,其工作成效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虽然我没能奔赴战疫最前线,但我有责任从自己力所能及的身边事做起”,面对大家的肯定和赞扬,黄智勇表示,“我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有一分热便要发出一分光。我们每个人都要行动起来,为此次防控疫情阻击战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黄智勇工作照

18工商管理班的柴子明同学和吴志伟同学,主动报名村镇防疫员的工作,被安排在防疫一线。柴子明同学每天在村中路口登记过往车辆信息,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醒村民们“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风、避人群”;吴志伟同学则挨家挨户上门为乡民们测体温,作登记,排查疫情传播隐患。两位同学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我们大学生定当竭尽所能,守卫家乡、守护平安!”

  

              柴子明工作照                                 吴志伟工作照

19级计算机网络技术班梁亚宁同学主动请缨加入到村疫情防控执行员队伍中,负责在疫情防控劝返点执勤、向村民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及防控措施。寒冬时节,河北老家的室外温度已达-10℃,但他始终坚守岗位,把好进出口,守好安全关。村民们被他感动,自发地给他送去防寒衣物、热水食物,面对大家的鼓励,他表示,“虽然天气很冷,但一想到大家众志成城,心里就特别温暖。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把好关口’,就一定会赢得这场战‘疫’的胜利。”

  

梁亚宁工作照

  

疫情面前,谁都不是看客,学校有一群美丽的女生用行动诠释着新时代“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18级商务英语专业谭石桥同学,自130号起便在江西赣州赣县王母渡镇进行防疫志愿服务工作。白天,她冒着冬雨在村庄进行巡视,耐心做好人员疏散劝导工作;夜间,她顶着寒风,对过往车辆及人员进行仔细排查。村干部担心她弱小的身子扛不住高负荷的工作而强制她休息,她却利用休息时间努力学习防疫措施,协助村干部普及防疫知识。她说,“疫情当前,到了我们大学生承担社会责任的时候,我们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就是为国家、为社会做贡献。”

18汉语专业黄雯丽和18应用英语专业高丽君两位女同学积极响应号召,自愿申请参与防疫工作。连日来,她们都一直冲锋在前,不断地和村民普及防疫知识,传播防疫信息。黄雯丽说到,“我们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日夜奋战在防疫一线,但是我们只要秉持一颗仁爱之心,在我们的村庄,在我们的家里,就一样可以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高丽君表示:“以前总是在文学作品中感受中华儿女的同仇敌忾、前赴后继,如今和平年代抗“疫”,我们大学生要主动担当、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黄雯丽同学在村口驻守                                  高丽君同学在村口驻守

  

以知识为力量 闪青春之光芒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同学们以知识为力量,挑起青年学生的担当。他们向群众传播防疫信息,用所学的科学文化与谣言做斗争。18级旅游管理专业钟程璐同学听闻高安市团委招募防疫知识宣传志愿者时,她向团委领导申请:“我虽不能像白衣天使冲在治病救人的最前线,但我要尽到自己作为一个大学生的义务,我要做科学的传播者、谣言的粉碎者”。于是,带着一次性医疗口罩、穿着志愿者马甲、套着防疫袖标,钟程璐成为了市里“逆行者”。每天她都穿梭在大街小巷,不厌其烦地提醒群众带好口罩、做好防护,一遍又一遍地讲解当前疫情形势,普及病毒传播特点。父母也担心她的安全,她解释道,“每一个青年都要担当一份使命,作为大学生,抗击疫情我更要出力!只有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我们才能获取最终胜利!”

18级市场营销班邹鹏同学,在看到村民们从对疫情防控漠不关心时,心中暗暗着急,主动报名成为村里防疫宣传者。他充分发扬大学生能学、肯学、会学的精神,多渠道、多途径掌握疫情防控知识,走家串户向村民介绍疫情发展形势,宣传防控措施,提高群众对疫情防控的认识,并告诫大家“不信谣、不传谣”,用科学文化知识担起了青年学生应该担当的使命。在他的努力下,村民们转变了观念,每个人都能正确认识疫情,掌握防控方法。

志愿一颗心 同心抗疫情

在这场防疫狙击战中,同学们是寒风中默默坚守的站岗人、是现场测量体温的志愿者、是奔走宣传防控措施的战疫员、还是默默捐款、无私奉献的抗疫人。有的同学以父母之名,做抗疫战争的幕后英雄。18级会计专业陈依婷同学因为担心村干部不让小姑娘执勤,和家人商量后偷偷以母亲的名字报名参加村里的志愿者活动,积极投身到村委会的各项防疫工作中。她说,“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为防疫出一份力。相信我们团结一致,一定能共同战胜疫情,迎来春暖花开!”

18会计专业的吴怡雯同学听闻武汉物资紧缺的新闻后便坐立不安,四处查询捐款途径。在家人的帮助下,通过南昌高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吴怡雯同学以父亲的名义向武汉捐赠一次性医用口罩1200个。她说,“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我希望能够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到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我们一定可以共渡难关的!”

  

                            吴怡雯同学以个人名义捐献 1200 只口罩

来势汹汹的疫情牵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面对疫情,不惧是青春模样,不退彰显使命担当。黄智勇、柴子明、吴怡雯……他们是学校青年学子抗击疫情的一个缩影,还有许许多多的同学们和他们一样,站到了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线。他们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挑起当代大学生的担当,践行当代大学生的使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大学生之精神,展现了江西工程职业学院青年学子勇担当、讲奉献之风采,谱写了一首新时代之青春赞歌!(供稿:学工处 责任编辑:吴长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