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学生】共同战“疫”,江西工程职业学院辅导员用行动守护学生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2-11浏览次数:465

2020年的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面爆发,全国人民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共同抗击疫情,谱写可歌可泣的动人诗篇。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虽然没有在一线中战“疫”,但是他们一直与学生心连心,用心呵护学生,用行动守护学生,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他们就是江西工程职业学院的辅导员,校园中最美的“逆行者”

一、迅速行动,摸排学生健康状况

虽时空相隔,仍心系学生。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战“疫”中,辅导员们迅速行动,当别人都在享受这在阖家团圆的欢聚时光时,辅导员们忙碌着利用QQ、微信、电话等方式全面摸排学生状况,精准掌握学生动态,对学生是否到过疫区、是否与疫区人员有接触史、健康状况等信息进行摸排统计。会计学院辅导员黄颂阳老师说:“每天只有收到了所有学生的反馈,我才能踏实坐下来,享受与家人一起的休闲时刻”。

  

湖北籍学生、近期赴湖北、武汉的学生及其接触过湖北、武汉人员的学生是辅导员重点关心的对象,每天跟踪询问学生身体心理及情绪状况,指导学生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开展疫情防控,做好详细的信息统计。会计学院辅导员姜慧晶老师班上有一名同学接触过武汉回家亲属,正在居家隔离,姜老师了解情况后,每天与该学生联系,关心学生生活状况,给以学生心理支持,为学生的隔离生活照进一束光。

 

 

二、加强宣传,做好防疫舆论引导

疫情期间,学工处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向辅导员发送《致江西工程职业学院全院师生及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关于取消原定开学时间的通知》、《致江西工程职业学院全院师生及学生家长的第二封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等文章,全体辅导员积极转发至班级群和家长群,把学院的防控要求传达至每个学生,把科学的防控知识传达到每个学生,把战胜疫情的信心传达到每个学生,引导学生们响应政府号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齐心抗击疫情。此外,辅导员们各出奇招,以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方式向同学们进行防疫知识宣传和舆论引导。

会计学院辅导员江帆老师自作防疫宣传漫画发布至班级群,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提醒学生增强疫情防控意识,遵守疫情防控措施。

 

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辅导员黄莎老师在QQ群上对所带5个班级开展“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抗疫网络主题班会,同学们以寝室为单位制作了“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主题视频,为抗疫中的逆行者致敬,传播满满的正能量,体现了我院学子澎湃的爱国情怀。

三、用心呵护,加强学生心理防护

随着疫情确诊人数的持续上升,防控形势严峻,有的学生出现了心理紧张、焦虑等情况,辅导员们又化身学生的心灵守护者,对学生尤其是在疫区的学生重点进行心理疏导。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老师罗娅萍主动出击,主动向全体学生公布联系方式,主动为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呵护学生心理健康。辅导员也格外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每天关注班上学生的心理状态,对因疫情导致情绪低落的学生,辅导员每天都会在线上为其做心理辅导,教她们心理调适的方法,推荐一些心理学的书籍,帮助学生成功走出心理困惑。对于湖北籍和可能接触过肺炎患者的学生,辅导员也坚持每天联系一次,让学生在校外也能感受到来自学校的关爱。会计学院辅导员江帆老师还自作宣传图片发布到班级群,让学生感受到暖心的辅导员一直与他们同在,一直在默默守护他们的身心健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看不见的战争”中,江西工程职业学院的辅导员们响应号召,从阖家团圆的春节假期中毅然投入紧张忙碌的抗“疫”前线,通过精准的信息摸排,正能量的舆情引导,真诚的心灵呵护,共同守护学生的身心健康,构筑一道安全屏障,他们就是江西工程职业学院校园中最美的“逆行者”和战“疫”者。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期待我们在春暖花开时相约美丽校园。(撰稿人:张倩 责任编辑:吴长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