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江西新闻客户端:战“疫”一线,江西工程职业学院在行动!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2-11浏览次数:269

211日,江西新闻客户端《战“疫”一线,江西工程职业学院在行动!》,着重从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舆论引导、全面深入摸排、强化值班值守、加强信息报送和校园管理等六大方面报道我院在疫情防控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

  

      原文链接:http://m.jxxw.com.cn/v4/index.php?c=Web_News&m=news_detail_v5&contentid=118944994&channleId=10337&siteId=55

  

全文内容如下:

       战“疫”一线,江西工程职业学院在行动!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西工程职业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及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和江西广播电视大学党委行政统一部署安排,迅速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专项工作组,坚决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摆在学院中心工作、首要位置。先后召开3次领导小组会议和通过网络视频系统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线上教育教学及开学准备等各项工作。印发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系列相关文件,通过官网、QQ群、微信公众号等,加强疫情防控舆论宣传引导,确保广大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

一、提高政治站位  迅速部署安排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全院上下迅速行动,学院党委高度重视,院党委书记杨近铬第一时间就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123日,杨近铬主持召开专门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各项部署,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研究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学院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方案,迅速启动全面排查,群防群控、联防联控。

130日,学院召开贯彻落实省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暨第二次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了省教育厅关于2020年全省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和关于全力做好全省教育系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部署落实情况专项督查的通知精神,全面总结了前期防控主要工作,部署学院下一步防控工作。杨近铬要求,一要重点做好延迟开学各项具体工作,学工处负责及时告知学生及学生家长延期开学,学生没有接到学校通知不能提前返校,针对可能出现疫情、假期中学生回校、开学后持续防疫等方面,制定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确保积极应对、科学防控;二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细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成立7个工作小组,明晰职责,压实责任,围绕开学前中重点做好“外防输入”和开学后重点做好“内防感染”,科学有效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三要明确值班责任,近期加强值班值守,强化联防联控举措,实行严格的校园封闭管理,保卫处严格执行进出登记制度,不允许外来人员、车辆进入校园,严防死守,把好疫情防控第一关口;四要加强师生宣传和教育,宣传部通过官微等平台及时转发政府、卫健委及教育厅相关通知要求,积极做好有关政策措施的宣传工作,及时编写并下发疫情防控提示和发布致全院师生及学生家长信二封,提高师生自我防范意识,筹划好开学第一课;五要加强对学生的动态关注,及时开通网络心理支持服务,开展疫情防控心理健康安抚工作,第一时间掌握学生思想动态,持续做好疫情摸底排查及动态跟踪上报工作,不能遗漏在外实习学生,加强对实习学生的管理;六要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杨近铬强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各部门、各分院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委厅的通知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努力维护全院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各党支部要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切实把党旗插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形成联防联治的强大合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严格管控督查,强化履职监督,以督查整改和责任追究推动疫情防控任务进一步落实落细。

  

  

杨近铬还实地检查学院防控疫情情况、慰问一线安保、值班人员和医疗人员。在家院领导、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各部门、各分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25日上午,学院通过网络视频系统组织召开2020年第二次党委扩大会议,对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杨近铬要求,抓好下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认真落实落细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履行好属地管理职责。二要突出重点工作。要持续加大疫情排查力度,完善各项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认真做好开学疫情研判防控、网络平台教学、学生实习实训、学生就业指导等工作,倒逼教学改革,做到停课不停学。三是勇于担当作为。防疫关键期,任何环节掉链子都可能影响防疫大局,广大党员干部要有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在勇挑重担中,提高素养、增长才干、牢记使命。四要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报道好学院联防联控举施成效,广大师生群策群力感人事迹,讲好学院抗击疫情故事,凝聚抗疫情强大力量。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引导广大师生提高文明素养和自我保护能力,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汪荣林副书记从“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加强防护宣传、增加物管人员值班、多途径采购防疫用品、学生热线心理疏导、随时启动四个应急预案、完善开学预案、七个工作组工作抓细抓实八个方面对下一阶段防疫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29日下午,学院党委书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杨近铬主持召开贯彻落实省教育厅防控工作第二次视频会议精神暨第三次领导小组会议,传达贯彻党中央、省委省政府,教育部及省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关于疫情防控有关精神,研究部署下阶段疫情防控、线上教育教学及开学准备等各项工作。

  

杨近铬强调,当前疫情防控重点及措施,一是实行校园封闭管理。31日前不开学,未经学院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师生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二是开展网上教育教学。成立学院网上教学指导组、网上教学质量保障组、网上教学技术保障组,充分整合教育资源,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在线教 学组织与管理;三是加强心理健康服务。强化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疏导与咨询、思想引导和学习生活指导,注重人文关怀,让居家的学生减少焦虑;四是做好开学准备工作。持续实行全面排查,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准确掌握学生所在地区、健康状况等信息,强化“人盯人”举措。不断完善开学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做好风险研判,建立师生流动台账,落实体温检测、人员隔离、防控物品储备等各项措施;五是加强宣传舆论引导。及时宣传党和国家决策部署,加大政策举措解读,讲好学院防控故事;六是强化防控责任担当。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履行好属地管理职责,做到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保障校园和谐稳定。

 

  

二、加强组织领导  建立防疫机制

一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130日,学院成立了由院党委书记杨近铬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汪荣林任常务副组长、纪委书记钟宁、副院长冷淑君、肖咏桦任副组长,各分院、各部门负责人、何友花为成员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协调及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二是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学院不断健全疫情防控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学校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学院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防疫保障组、宣传教育组、校园管理组、学生防控管理组、教职员工防控管理组、督查工作组七个专项工作组,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分工,不断压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责任,形成科学规范、严密有效、全面过硬的防控工作体系。

三是印发制定了系列相关文件。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修订江西工程职业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中共江西工程职业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发挥全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的通知、关于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自查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发热患者处置应急预案的通知、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应急值班的通知、关于2020年春季开学教职工返校工作应急预案的通知、关于提前返校学生防疫工作预案的通知、宿管人员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知识通知、关于印发江西工程职业学院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预案的通知、关于江西工程职业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开学后师生餐饮工作安排的通知、关于组织学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应知应会》课程的通知、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对校区进行封闭管理的通告、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等。制定了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学院提前返校学生防疫工作预案、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应急值班、学院2020年春季开学教职工返校工作的应急预案、学院发热患者处置应急预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校园管理工作应急预案、学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实习实训管理工作方案、开学后师生用餐安排预案、学生开学预案等。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切实把党旗插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切实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把责任扛起来,把标杆立起来,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严密防线。发挥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倡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率先垂范,积极主动带动和激励广大党员、教职员工,组成联防联治的强大合力,充分展现党员干部“走在前、作表率”的风向标作用,动员所有党员干部进入作战状态,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冲在防控一线,为广大师生服务。

三、强化舆论引导  凝聚师生共识

疫情暴发以来,学校迅速通过QQ 群(给力吧、青干群)、中心组学习群、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微信群等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工线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和省委有关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系列文件精神。通过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向全校师生及学生家长推送《致江西工程职业学院全院师生及学生家长的一封信》、《江西工程职业学院关于取消原定开学时间的通知》、《致江西工程职业学院全院师生及学生家长的第二封信》,及时安抚全院师生情绪,促进师生坚定信心,提醒学生加强自我保护,通知所有学生在未接到学院正式通知开学前一律不得返校;发布《最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工作场所防护手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漫画》、《用“心”战役,请大家收好这份“心理处方”》、《江西工程职业学院温馨提示广大师生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预防工作》、《号召江西工程职业学院广大志愿者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致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的倡议书》、《江西工程职业学院转发教育厅致全省广大学生家长的一封信》、《江西工程职业学院转发教育厅致全省广大教师的一封信》、《江西工程职业学院转发教育厅|@师生家长,全力站“疫”,校园管理非常举措来了》、《假期做什么?江西工程职业学院转发国家文物局推送一批全国博物馆网上展览资源》、《在家,怎么防护?江西工程职业学院转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漫画来支招!》等,转发《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教育厅《风雨同舟,我们昂首逆行-致全省广大教师的一封信》、《共克时艰,我们携手同行-致全省大中小学生的一封信》、《家校合作,我们并肩前行-致全省广大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省教育厅关于全省各级各类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31日前不开学的通知》等至全体学生。通过“两微一端”、工作群、班级群、LED 屏、横幅,在校园门口、教职工宿舍区张贴通知等灵活的形式开展对师生新型肺炎知识、防范措施、注意事项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消除恐慌,增强自我预防意识,并提醒广大师生不信谣、不传谣,坚定战胜疫情信心。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在疫情期间为广大师生提供网络心理支持服务,启动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四级”预警防控体系,做好疫期心理辅导工作。

学院多个班级在班级群开展“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抗疫网络主题班会,学生们积极参与,并制作打击疫情的主题视频,表达出同国家齐心协力战疫情的决心。学生们表示在家也是“战士”,在后方为一线抗疫战士加油鼓劲,为抗疫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发挥出青春正能量!

  

四、全面深入摸排  精准掌握动态

实施分类管理,全面排查和掌握每一位学生和干部职工的情况,确保不漏一人,不留“盲区”,坚决杜绝侥幸心理。安排辅导员联系和提醒每一位学生按照权威提示做好个人防护,发生异常情况,要按照当地防控要求及时检测、观察和就诊。及时掌握学生动态,指定专人了解每个学生身体状况及返校时间、交通工具等,做好详细记录。对外出的教职工逐个建立每日跟踪记录,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向学院报告。

五、强化值班值守  加强信息报送

根据寒假放假值班安排表,明确值班责任,近期加强了值班值守,强化联防联控举措。实行严格的校园封闭管理,自2020128日起,学院北门暂时关闭,恢复开放时间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另行通知。保卫处严格执行进出登记制度,不允许外来社会人员、车辆进入校园,严防死守,把好疫情防控第一关口。学院大门口张贴“进入校园注意事项告知书”,设有入校人员体温监测点,对每一位入校人员严格落实实名登记制度并进行体温检测,发现“发热”人员立即采取隔离措施并及时向值班领导报告。实行日排查日上报,推进排查工作全覆盖、无盲区。通过部门负责人、辅导员等全面摸排师生假期活动范围、是否到过疫区、是否与疫区人员有接触史、身体状况、出行计划等信息,及时了解师生情况。学院严格对学生的管理,辅导员每日要与学生联系,及时了解学生身体状况、生活情况,加强学生的健康教育和心理辅导,有情况立即上报。23日起新增对23名离退休人员的“健康状况和出行情况”日报,确保全院师生员工全覆盖、零遗漏排查,做到不漏一人。学院师生暂未发现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情况。

六、加强校园管理  做好体温监测

暂时关闭图书馆、活动室等场所,做好提示和说明工作。取消一切院内集体活动,全面暂停学院2020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及相关工作安排。严格加强校园门卫管理,按照自治区要求禁止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入校园,做好教职工进入校园的登记、体温监测和车辆消毒工作。要求学生不要提前返校,教职工上班时间安排另行通知。

七、利用网络平台  做好线上教育教学

利用网络资源教学平台,开设《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安全公益课》在线课程,组织学生在线学习,加强传染病防控知识的普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制定了《江西工程职业学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实习实训管理工作方案》,暂停学生外出实习,在未实习期间,组织学生进行线上学习。下发了《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开展线上教学的通知》,充分利用自有的网络教学平台和学院精品课程网站,同时主动对接第三方线上教学平台,组织教师开展自建课程线上教学各项准备工作,加强指导和线上内容审查。网上教学资源已经确定,正在编制学习指南。针对非扩招学生学院也进行了周密安排,组织任课教师利用学院网络教学平台,积极开展网络课程自建、教学资源整合、教学设计优化和课程评价调整等工作。学院网站上还有8门省级精品课程、11门院级精品课程和16门院级网络课程供学生学习。同时,学院主动与第三方线上学习平台合作,学生将在“智慧树网”等平台上选修一部分课程,为学生线上学习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

(撰稿人:吴长庆 陈蔓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