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张倩:守初心立足岗位树人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11-14浏览次数:650


张倩,19912月生,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2016年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心理专业,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自20184月入职以来,在工作中兢兢业业,脚踏实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闪烁明亮的光芒。

一、爱岗敬业,勤奋拼搏

在工作中,张倩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思想,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工作。她以专职心理教师身份进校,根据学院工作需要,她除担任学院专职心理教师之外,还担任了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心理咨询师、学工处干事和辅导员,在多个岗位上锻炼自己,并出色的完成各项工作。作为一名心理教师,她认真备课,钻研教学方法,用学生喜爱的方式传播心理健康知识,让心理健康教育课成为学生最喜欢上的一门课程之一。同时,作为一名教师,不仅要能教学,还要会科研,在教学之余,她也从事科学研究,2018年参与了的课题《高职院校课程思政的探究——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为例》成功立项为江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省级立项课题。作为一名心理咨询师,她关心关爱学生,化身学生的知心大姐姐,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心理困惑。每当新生做完心理测试后,这是她最忙的时候,为了尽快完成对心理测试中发现可能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她经常晚上加班找学生进行约谈,及时了解学生心理状态,尽快帮助学生走出心理困惑。夜晚的校园总能看到心理咨询室亮着灯,她说,希望能够用心理咨询的灯点亮存在心理困惑的学生前行的路。作为一名学工处干事,她不怕苦不怕累,勇挑重担,任劳任怨,认真负责。在学工处干事工作岗位上,她承担着学生保险、学生活动、立德树人讲座、学生违纪处分管理、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办理、辅导员培训、辅导员日常管理等工作,尽管事情较多较杂,她总是有条不紊地完成好各项工作。作为一名辅导员,因为与学生年龄相差不大,她把班上每个学生当作自己的弟弟妹妹,经常深入学生教室,深入学生寝室,深入学生生活,真正做到了解学生、关心学生,用真心、真情、真诚感染学生,与学生成为朋友,做学生成长道路的引路人。

二、勇于挑战,砥砺前行

作为一名年轻老师,张倩深知自身还存在很多需要学习和改进的地方,在工作中不满足于现状,勤于钻研,勇于挑战。为了提升心理咨询和心理危机干预能力,她多次参加南昌片区高职院校心理咨询案例研讨与督导会议,通过与经验丰富的督导和兄弟院校心理老师交流分享,提升心理咨询能力;参加全省平安校园建设工作暨心理危机干预培训和全省高校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骨干培训研修班,提升心理危机干预理论素养和实践操作能力,以更好地服务于学院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由于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心理咨询能力,20195月,张倩参加省教育厅社政处组织的征集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优秀案例工作,她的案例《心情晴雨表——做好学生的心理天气预报》被评选为优秀案例并在江西省高校心理危机干预骨干研修班进行了报告和交流,分享学院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经验和做法。525日,参加由省教育厅举办的江西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职业能力大赛,她充分准备,沉着应战,经过现场讲课、案例分析和个体心理辅导三个环节,一路披荆斩棘,在本科、高职院校不分组,同台竞技的情况下,张倩荣获全省二等奖的好成绩。


张倩不仅仅在心理健康工作中加强学习,勇于挑战,在学院其他中心工作中,她也是积极努力的尽自己做大的能力完成好,不会的就学,不懂的就问,在校园中总能看到她匆匆的步伐和忙碌的身影。20198月,她代表江西广播电视大学参加全省高校公共安全教育骨干教师教学能力展示活动比赛,荣获本科组三等奖。根据学院统一安排,今年她先后参与到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学院公开招聘高层次人才工作和学院高职扩招工作中。尤其在高职扩招工作中,她负责高素质农民的资格确认工作,接到这项工作使时间紧,任务重,为了尽快上手,高质量完成好这项工作,她认真学习政策文件,研读文件要求,利用周末时间加班做好高素质农民的信息录入和材料上传工作,以较高质量完成这项工作。

她说道:“教书育人是我的初心,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是我的使命”。在教学生涯,她不忘初心勇担当,不负使命勇前行,一直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在她热爱的教育事业中勇往直前,为学生成才成才奉献自身力量。(供稿: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