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坚定信心,在青春告白祖国的誓言中实现人生理想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9-17浏览次数:547

——江西工程职业学院2019开学典礼致辞

院长 张明

各位新同学:大家好!

洪城秋水瘦天长,江工丹桂香满园。

同学们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来到天下英雄城南昌,相聚在江西工程职业学院,首先,我代表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向大家表示热烈的欢迎,为你们圆满完成军训任务,表示诚挚的祝贺!

同学们选择江西工程职业学院,就是选择了通往美好未来和幸福人生的阶梯!最近几天我们校园正在热烈开展“青春告白祖国”活动,同学们积极向党和祖国真情告白,表达坚定理想信念,抒发爱国奋斗之志。契合这个主题,我代表学院给同学们提三点建议。

   一、树立对职业教育的信心

今年124日,国务院发布《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标志着我们迎来了职业教育的春天!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视,达到了一个无与伦比的高度。职教20开宗明义:“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类型的教育,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职业教育作为类型教育表明,国家在资金支持、政策扶持和改革方面同等对待,在毕业生使用上、落户上、工资上、职称上或者招聘上同等对待,在构建“中、高、本、硕、博”完整教育体系建设上同等对待。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的不同,是体现在职业教育是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基本导向,在人才培养方面更注重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强调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突出对实践技能的培养。职业教育已经成为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和培养大国工匠、技能大师、能工巧匠的重要方式,要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急需紧缺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树立对学院的信心

在今年的录取通知书里面,我们为所有的新生寄送了一份题为“厚德敏行、博雅精工,做新时代最有前途的复合型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学院宣传册,介绍了我们的办学特色和亮点。在这里我要特别强调的是:

我们的校园:学校是唯一一所在市中心的高职学院。学院周边有古色古香的绳金塔、滕王阁5A景区;有时尚繁华的王府井购物中心、洪城大市场以及风景如画的抚河、象湖景区等,校园周边还有丰富优质的社会资源,是学习生活的好地方。

我们的人才培养模式:学院致力于“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以开放融合为手段,培养‘工、商融通’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该人才培养模式荣获2018年江西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为实现这个人才培养目标,学院配备了一支以全国优秀教师、江西省教学名师、江西省学科带头人、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和企业工程师(师傅)为骨干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做大家德技兼修的领路人。前天教师节前夕教育部公布了2019年度全国优秀教师名单,我们学院有一名教师光荣入选。近几年学院已经产生了三名全国优秀教师,这在全国高职也是不多见的。

我们的发展:我们可以为同学们提供最完整的专本立交桥。

◆“专升本”发展通道。学校每年选拔优秀学生进入全省普通本科学校学习获取普通本科文凭;

◆ “专达本”发展通道,学生在大三可报名就读学校的开放教育本科,获取国家开放大学本科文凭。

◆“专接本”发展通道,学生在校期间可选择报考学校自考本科、成人本科和网络教育本科,获取相应本科文凭。

三、树立对自己的信心

科学的智能理论认为,人的智力不是单一的能力,而是有多种能力构成,因此,学校的评价指标、评价方式也应多元化,注重对不同人的不同智能的培养。根据这样的学生发展观,我们认为,如果说高中学术成绩不够理想的孩子,到到职业院校学技术,反而更有可能成为能工巧匠、技能大师,甚至大国工匠。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国家做出重要贡献的同时,也成就自己的精彩人生。

近几年你们的学长在各类职业技能竞赛中共获得全国冠军5项,省级竞赛各类奖励90余项,同学们青春飞扬的身影活跃在全国院校职业竞赛、互联网+、挑战杯等多个大学生顶级赛事的赛场。我相信,明年的这个时候国家级、省级竞赛的光荣榜上就有你们的名字。让我们一起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有决心为青年跑出一个好成绩,也期待现在的青年一代将来跑出更好的成绩。”

最后,衷心希望大家,在未来的三年,坚定信心,刻苦学习,努力奋斗,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在青春告白祖国的誓言中实现人生理想,书写人生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