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第七期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顺利举行

发布者:院办发布时间:2018-11-05浏览次数:517

10月29日—11月1日,学院学工处举办了第七期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全体辅导员共同接受了一场为期4天的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教育。

10月29日上午,培训班开班动员会在207多功能厅召开,学院党委书记杨近铬、党委副书记汪荣林出席会议,学工处处长、各分院党支部书记、各分院学工干事及辅导员参加会议。党委副书记汪荣林主持开班动员会。

  

  

开班动员会上,杨近铬书记要求,作为一名合格辅导员,一要端正工作态度,认识到自己的工作对学生人生发展的重大意义,坚持以学生为本,只有为学生着想,站在学生的立场上处理问题,才能赢得学生的信任、理解和支持。二要勤于学习思考,认真学习政治理论,掌握教育学、心理学等多学科专业知识,了解学生心理,贴近学生生活,走进学生心灵。三要正确引导学生,作为专业的教育者,自己要做合格的人,提高进取精神,历练丰富阅历。

开班仪式结束后,培训随之展开。

10月30日上午,学院院长张明给大家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帮助学生“做最好的自己”》的讲座,结合我院的办学机制、办学理念和学生特点,从“最好的自己是什么样子,做最好的自己科学依据是什么,以及如何帮助学生做最好的自己”三个方面进行讲解,指导辅导员发现每个学生的闪光点,帮助每个学生成长成才。

  

  

10月31日上午,学院党委副书记汪荣林做了《以新作为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专题讲座,从改革开放的内涵和意义、改革开放的巨大历史变化和新时代的改革开放三个方面给大家全面讲解改革开放的发展历史和未来趋势,要求大家强化一种意识——政治意识;树立一种自信——“四个自信”;牢记一个责任——立德树人;把握一个途径——以作为求进步;养成一种习惯——严谨细实;以新作为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在辅导员日常业务工作方面,学工处的老师们都在各自熟悉的领域给大家进行专题讲座。10月29日下午,学工处老师许双、李双分别以《学生资助管理工作》和《辅导员、学生日常管理工作》为主题,进行专题培训。

  

  

  

11月1日上午,学工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罗娅萍老师讲授了一堂《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培训》的理论学习课,从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心理问题的识别、大学生心理危机及处理办法、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技巧四个方面进行讲授。

  

张倩老师进行了《学生保险政策、理赔流程解读》的讲座,向辅导员们介绍学生保险报销时的注意事项和理赔流程。

  

  

史世宇老师就学生学籍注册、异动等相关工作进行讲解

  

  廖冰老师给大家培训学籍表的填写和封毕业生档案的注意事项

此次辅导员培训会圆满落幕,大家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对今后的工作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更强的工作动力,在今后工作中将改进工作方式,以更好的状态完成好工作。(撰稿人:张倩 责任编辑:王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