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工程职业学院2016-2017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0-31浏览次数:1623


 

为深入贯彻《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进一步落实《关于做好2017年全省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赣教办函[2017]174号)的要求,我院对2016-2017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和梳理,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精心安排部署

 为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做好信息公开监督工作,做到了办学信息公开化、透明化、公正化,有力保障了社会大众和广大师生员工的教育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按照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学院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落实相关文件要求,不断推进各项规章制度建设,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实现部门联动。主要体现在:

(一)落实清单内容,明确部门职责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在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下,由党政办公室牵头,党群工作部、团委、教务处、招生办、就业指导中心、学生工作处等多个部门认真学习《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和《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将清单中8大类40条公开事项逐条逐句进行了分解落实,明确了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二)完善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

近年来,学院通过学院主页、学院新闻网、官方微博等网络载体到公告、海报栏和校园电子屏幕等环境载体,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逐步扩展信息公开量。同时完善各部门的媒体平台建设,进一步推进各部门的微博、微信公众号建设等等。

二、稳步推进,成效显著

学院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完善信息公开内容、提升信息公开质量,切实保证学院各项工作信息公开、透明,并增强与社会公众和校内师生的互动与交流,得到了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学院信息公开的方式是江西工程职业学院主页、学院各职能部门、各系部网站、微博、微信等;院内广播、新闻视频等;会议纪要、学生手册等书面资料;学院宣传公告栏;教代会、学院年度工作会、中层干部工作会、重大事项通报会等会议形式。

学院的书记信箱、院长信箱、学院信箱,为社会公众及全院师生提供多种反映问题的渠道,广泛听取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的评议意见与建议。学院未收到有关信息公开的举报或投诉。

学院对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信息依法不予公开。

 三、突出重点,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一)公开基本信息。学院的基本信息通过学院主页对外公开,学院定期对学院简介、办学规模、现任院领导简介及分工、学院机构设置、专业设置等办学基本信息进行更新,保证数据的及时性和完整性;学院各项规章制度、教代会相关制度、学院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等通过校内文件形式印发公布;

(二)公开招生考试信息。按照省厅要求,切实做到“十公开”,即招生政策、招生资格、招生章程、招生计划、考生资格、录取程序、录取结果、咨询及申诉渠道、重大违规事件及处理结果、录取新生复查结果均在学院招生在线网公开;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等按照要求进行了公开。

(三)教学质量信息公开。学院教务处撰写了《教学质量报告》,内容包括全日制在校生总数、教师数量和结构、专业和课程等信息。就业指导中心根据学院实际就业情况撰写了《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内容包括毕业生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等信息。

(四)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重视管理制度公开,通过部门网站、下发文件等方式公开《学院学籍管理暂行办法》《学院学生日常管理规定》《学院国家奖助学金评审和发放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向学生发放《学生手册》公开学籍管理办法、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申请与管理规定、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学生申诉办法等规章制度。学生可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与学生管理部门进行咨询与互动交流。

(五)学风建设信息公开。制定《学院学术不端行为预防与查处细则》、《学院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等学术规范制度并在相关部门网站公开,学院学术委员会等机构切实加强学术道德建设与学风教育,积极组织对学术不端行为的调查与处理。

(六)制订《学院预防和处置重大突发性事件应急预案》以解决涉及学院的重大事件、突发事情的调查和处理。

(七)主动公开信息数量。2016年9月1日-2017年8月31日,我院网站主动公开信息有364项,其中:新闻中心98项;院系设置60项;教学科研11项;学工天地43项;招生就业25项;图书馆5项;信息中心1项。还有各个专题网页72项。文件下载项在根据文件公开范围不同,在学院各类不同的QQ群中下载。

(八)我院未给予公开,因我院隶属于江西广播电视大学,其财务、资产、人事师资信息、收费信息由江西电大统一安排公开。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等信息由学院自主公开,每年新生可在入学须知里查询到,网站上公布在学工管理栏目内。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院师生和社会公众对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给予了较好的支持和肯定,对学院能及时地提供各种学院信息表示满意,评议良好,2016-2017学年没有发生针对学院因违反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投诉、复议、诉讼情况。

五、对以后工作的设想

为了学院的信息公开工作常规、有效、全面、扎实,能够按照要求组织开展并落到实处,在开展工作的同时,也将不断在制度建设、公开形式、公开内容等方面进行探索和创新,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对信息公开宣教培训工作、信息公开信息服务工作、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公开监管和奖励机制进一步完善,营造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