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严三实”加强作风建设加快高职发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6-15浏览次数:1271

江西工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 胡长春 

 

一、党中央关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总部署

今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决定2015年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中央要求,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努力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作为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要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是一次活动。从今年4月底开始,在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及其内设机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中层以上领导人员中开展,各级同步进行。

   二、电大党委关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要求

根据《中共江西广播电视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我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5月开始,参加范围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专题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以抓集中活动的形式开展,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按照学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讲好专题党课,抓好动员部署。

5月份,结合专题教育动员部署工作,党委书记要紧扣“三严三实”要求,联系学校实际,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带头讲一次专题党课,为专题教育开好局。基层党委其他成员也要在适当范围讲党课。

2、扎实专题研学,推动以知促行

专题研学按学校党委和基层党委(党总支)两个组织层级进行。在个人自学基础上,专题研学主要分3个专题,大体上每两个月完成1个专题。

专题一: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总开关”(5月至7月)。重点研讨如何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如何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立场上,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如何践行“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标准,争当“清廉为官、事业有为”好干部;如何在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上下功夫,始终保持高尚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树立良好家风,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

专题二:严以律己,严明政治纪律和严守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8月至9月)。重点学习研讨如何严格遵守党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的团结,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不搞团团伙伙,不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遵循组织程序,不超越权限办事,不搞先斩后奏;服从组织决定,不跟组织讨价还价,不欺骗组织,对抗组织;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让他们擅权干政,不让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专题三: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10月至11月)。重点研讨如何坚持用权为民,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党的纪律,按规则按制度按法律行使权力,敬法畏纪,为政清廉,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如何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监督,不搞大权独揽、独断专行;如何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推进工作,敢于担责、“为官有为”,围绕推进学校转型升级、科学发展、依法治校、系统建设等中心工作求实效、上台阶。学校党委将以各阶段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检验干部严以用权、真抓实干的实际成效。

3、用好批评武器,严格党内生活。

12月,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对照党章党纪等党内规章制度、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教育实践活动中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进行党性分析,认真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4、强化整改落实,从严立规执纪。

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相结合,重点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即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师生不十分满意的问题、学校2015年工作要点中重点抓好的六个方面工作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从一开始就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列出问题清单,逐项跟踪推进;要坚持专项整治,对师生反映强烈、影响面大的“不严不实”突出问题,要开展专项整治,集中治理;要坚持正风肃纪,对存在“不严不实”问题的领导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师生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进行组织调整,对“不严不实”问题严重的班子进行重点整顿,确保取得实效,师生满意。

学院党委作为江西电大的基层党组织,将在校党委的直接领导下,按照江西电大“三严三实”实施方案统一部署,严肃认真的抓好各项工作,确保“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实效。

三、践行“三严三实”,加强作风建设,加快高职发展

1、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目的意义

“三严三实”体现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开展专题教育,目的是推动领导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严三实”不仅是一般意义上的准则规范,而且有深刻的思想内涵:严以修身,严在理想信念;严以用权,严在规范规矩;严以律已,严在慎欲慎行;谋事要实,实在思想路线;创业要实,实在干事作风;做人要实,实在道德品行。“三严三实”的实质是“严”字当头,重在“实”处。我们要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真正把“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清风正气一点点积聚起来,使党员干部的精气神昂扬起来,以过硬作风推动党的事业和学校各项工作的健康发展。

2、以“三严三实”为镜子,认真查摆不严不实的各种问题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学院党委旗帜鲜明地反对“四风”,持之不懈的抓党风廉政建设,学院的党风、政风、校风、教风、学风得到明显改善、呈现出风清气正的新气象,我们的干部队伍作风总体是好的。

但是,以“三严三实”的要求为镜子,我们的干部队伍中,还存在以下的问题:一是思想信念减退、精神状态不佳。二是理论学风浮躁、学以致用不足。三是执行力度不强、工作办事拖沓。四是官僚邪气渐长、作风漂浮不正。五是组织观念不强、不讲团结和谐。六是群众观念淡薄、服务质量不高。七是追求安逸享受、缺乏责任担当,八是学生观念不强,服务学生不力。这些现象虽少,但也会引起破窗效应,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学校的党风、政风、校风、教风、学风和工作作风。针对以上问题,我们要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认真查摆,认真整改,卓见成效。

3、以“三严三实”为标杆,争当“忠诚干净担当”好干部。

“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这是习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的标准,也是我们党员、干部的基本遵循。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要让我们的干部通过自我修行、自我净化、自我提高,成为一名“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好干部,好党员。具体就是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要加强政治纪律,提高忠诚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习总书记的讲话概括了加强政治纪律的全部内容,这就是我们的必要遵循。

当前,少数党员干部政治纪律观念淡漠,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仍时有发生:有的哗众取宠,口无遮拦;有的随声附和、随波逐流;有的阳奉阴违、我行我素;有的不顾全局,各自为政;有的推诿扯皮,上交矛盾。这些违反政治纪律的言论和行为,有些是很致命的,在党内和社会上的影响恶劣,会给党的事业和形象造成严重损害。

徐书记在党课中指出,我们要时刻牢记我们的第一身份是党员,其次才是其他。这句话告诉我们,是党员就要服从党的组织和党的原则,自觉接受党纪的规范和监督,用入党誓言约束自己。要以焦裕禄和身边的典型杨善洲、高德荣为榜样,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于党,永不背叛自己的入党誓词和神圣使命。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自觉遵守和维护党章,按党的规矩办事。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要与党同心同德、同心同行,做到入心入脑讲纪律,谨言慎行守纪律,团结一致护纪律。以严明的政治纪律作保障,才能建设一支忠诚于党的事业的好的干部队伍。

二要加强组织纪律,提高执行意识。党的组织纪律是党的组织和党员必须遵守的,维护党在组织上团结统一的行为准则,也是提高执行力的重要保证。我们党之所以成为在革命、战争、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一直领导地位,靠的就是严明的组织纪律。一个单位事业成功,也必须以严明的组织纪律作保证。

但在我们的实际工作中,一些不遵守组织纪律的现象也是时有发生:有的各行其是、我行我素,对集体研究决定了的事项执行不到位,或想变就变;有的摆不正个人与组织的关系,过分强调个人意志,过多向组织索取,不能自觉服从组织的决定;有的组织观念淡薄,对上级重大事项事前不请示、事后不报告;有的无视纪律,把党委讨论工作特别是组织人事工作的情况透漏给当事人,牺牲原则,讨好个人。这些都会使党成为一盘散沙。

我们每名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自己是党组织的一员,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决不能游离于组织之外,要尊重组织、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脑子里要时刻有组织、有领导、有制度、有程序,随时接受组织的约束和监督。真正做到不该讲的话不讲、不该做的事不做,该履行的职责必须履行,该承担的责任必须承担,该报告的必须报告,决不允许各行其是、各自为政,更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有了严格的组织纪律,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增强了战斗力和活力,才能形成合力、产生效力,保证党委决策的执行力。

三要加强工作纪律,提高担当意识。工作纪律是维护集体利益并保证工作正常进行而制定的。担当是一种责任,是一种境界,同时也是工作纪律的内在要求。有权必有责、责任要担当。

现在个别同志、少数同志身上出现了一些“庸、懒、散、拖”的不良现象:少数干部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由头,不干事、不作为,精神萎靡,工作不在状态,无激情、无热情,对于安排的任务不能及时有效地完成,计较干多干少,甚至推诿扯皮、贻误工作;工作不负责,敷衍了事,甚至出现不作为、乱作为;工作时间做与工作无关的事;个别同志酒气熏天就来上班,影响工作,破坏形象;工作时间想来就来、想走就走,上课迟到早退现象时有发生;个人去向不及时报告,不及时履行请销假手续,想找个人找不到,不知道去哪儿了……虽然这只是极个别现象,我们的主流是好的,风气是正的,老老实实做人、兢兢业业干事的是绝大部分同志,但不刹住这种歪风,就有可能会蔓延,会极大地影响我们干部教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形象。

四要加强廉政纪律,提高干净意识。廉洁从政是党员的基本要求,干净做事是做人的基本准则。党员干部倘若思想观念里沾上了“不洁之土”、“贪腐之蛆”,那么很容易在腐败的歧途上越走越远,迟早会受到党纪国法的惩罚。为此,一要进一步强化廉政教育,形成“干净”的思想基础。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纪律和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不想”。

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要严格执行好中央“八项规定”,教育部“六条禁令”和教育厅“十不准”。要认真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财务管理、专项设备建设和政府采购管理制度,加强对招生、就业、校企合作、技能培训、实训建设、科研经费和学生服务的管理。创设风清正气的校园生态环境。

五要加强群众纪律,提高服务意识。群众纪律是党为保持党员、党组织与人民群众的密切关系而制定的行为准则,是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处理党群关系的总的规范,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个人与人民群众交往过程中不能踩踏的行为底线。其核心要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任何时候都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

作为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要队伍的高职院校,我们肩负着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社会培养合格人才的光荣使命。学生和家长是我们衣食父母,我们要从内心深处把家长当亲人看,把学生当子女想。设身处地的为他们着想,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上的一切困难。

教师是一个学校的主要力量,没有好的教师,再大的学校也不可能成为好学校。我们要建设现代高职,实现“特色化、高水平”的办学目标,没有一支兢兢业业,业务精良的教师队伍,那就是空谈!因此,如何服务好教师,提高教师业务水平,帮助教师解决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困难,这就是我们加强群众纪律,提高服务意识的基本要求。

党委将认真研究,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增强领导干部的群众观念,提高服务意识,切实解决一批学生和老师反映强烈的急难问题。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只有真正做到“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才能将专题教育不断引向深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提高我们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为建设“综合性、特色化、高水平、开放融合式”现代高等职业学院现代高职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