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校评估专家曾昭轰教授来我校作评估专题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7-16浏览次数:1575

六月三日下午两点三十分,学院教学楼206阶梯教室座无虚席,近百名师生汇聚一堂,聆听省高校评估所所长曾昭轰教授的迎评工作专题讲座。校纪委书记刘紫春同志,学院党委书记奚玉山,院长胡长春,党委副书记张承良,副院长周终东及各科室负责人,迎评工作有关人员和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讲座。

   曾教授多年来一直潜心从事高等教育的研究,是我省高校评估工作的权威专家,此次是在百忙之中抽时间来我院作迎评工作指导。曾教授首先说明了高职高专人才培养水平评估的必要性。他说,近年来高职高专教育在我国迅猛发展,为社会提供了大量应用技术性人才,但它毕竟是一种新型的高等教育办学模式,其发展还存在两大问题:一是办学理念不明确。许多高职院校发展速度过快,专业结构设置与我国产业结构不匹配,忽视教学质量的提高;二是管理方式不正确。对高职高专这种新型的高等教育模式,较为缺乏办学经验,许多学校沿用原来的老办法,与高职高专的办学要求不相适应,直接影响了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因此教育部研究评估方案,要求学校根据高职高专的办学规律办学,以评估促进高职高专教育的发展。接着曾教授分析了高职高专人才培养水平评估方案,讲解了老的评估指标体系的含义、内涵及重点。其后结合我校实际,曾教授对我校办学思路提出了几点具体要求:一是要明确学校定位;二是要明确办什么性质的学校,要有自己的办学特色;三是要把握好学校的办学规模。盲目的扩大办学规模将影响学校教学质量的提升。规模不是重点,有特色,高质量才是重点。 曾教授提出了我院目前三个需要解决的问题,一是专业建设问题,要有所为有所不为,集中力量办好特色专业,提高办学效率,打造优势专业群;二是“双师”素质问题,应该让专业课老师多接触实践,“高职老师要既象老师又象师傅”,要着力提高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三是制度建设问题,要把国家本位和社会本位相结合,以生为本,促进学校建立一套符合高职高专要求的制度。曾教授还对迎评工作中的材料工作做了具体要求。

   最后,曾教授现场回答了学校有关评估人员对迎评一些具体问题的提问。

   曾教授精彩风趣的讲话不时博得阵阵掌声和笑声,整场讲座详实具体,切合实际,针对性强,指导性强,为我院进一步办好高职高专教育指明了方向,为我们的迎评工作破解了难题,对我们统一思想,明确认识,对我校更好地做好迎评工作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讲座结束后,曾教授在校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学院图书馆等相关评估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