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系]学生管理工作特色——校外实训学生安全管理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3-03浏览次数:1574

我院自2007年以来积极探索开展“2+1”的办学模式,机电系作为“2+1”办学模式的试点系部,已连续三年安排毕业班学生近1100人赴广东参加校外实训。做好校外实训学生安全管理工作已成为我系学生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学院领导的关心下及各部门的大力配合下,机电系全体教职工通过不懈努力通过各项措施将实训安全管理落到实处,杜绝了安全责任事故发生,确保了实训学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现将主要工作介绍如下:

    第一、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

 实训之前,机电系采取多种形式,对实训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强调实训安全的重要性,以提高实训学生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并签订实训安全责任书。实训开始后,实训基地将安全教育作为实习的第一课,特邀当地综治办主任进行安全教育专题讲座,通过讲座强化学生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增强学生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学会正确的防范、自救知识,并了解当地治安状况。另各班辅导员召开班会要求实训学生认真规范实习程序,严格执行实训管理制度。实训过程中,各相关管理人员对可能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认真进行分析和排查。

    第二、明确安全责任,畅通信息渠道

    学院要求实训基地要有明确的安全责任人。另机电系按照学生1001比例配备专职辅导员配合实训基地参与学生管理工作,并定期了解实习基地情况,加强与实训基地的沟通,建立顺畅的安全管理网络,各毕业班辅导员及时通过电话、短信、网络平台等手段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实训基地辅导员每周向机电系汇报学生实训、生活情况,遇特殊情况及时报告。对于重大事件,机电系要求实训基地辅导员必须在第一时间向系书记及学院主管领导报告,不拖延、不隐瞒。

    第三、严格管理制度,确保人身安全

    机电系要求参加实习的学生自觉遵守实训基地各项管理规定,服从实习基地和带队老师的安排,因事离开实习基地,必须履行请假手续,按时销假。辅导员和基地学生管理工作人员每天2200必须查寝,对未到学生必须了解去向,及时督促学生尽快返校。学生也要严格要求自己,树立自我保护意识,增强自我管理能力,遵守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杜绝各种事故发生。

第四、开展各项学生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

为了丰富实训学生的课余生活,实训基地开展了各项有益于学生身心健康的各项文体活动,如篮球赛、拔河比赛、趣味运动会、各类知识竞赛等。并在每天1900-2130免费开放图书阅览室,计算机机房等场所,使学生晚间到实训基地外闲逛、上网的人数大幅减少,有效避免了各类安全意外的发生。

 

我系校外实训安全管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不能掉以轻心,必须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确保杜绝安全责任事故发生,为我院2+1”办学模式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