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震——牢记初心使命 砥砺干事创业---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江西讲话精神,在电大高质量办学发展上勇争先

发布者:宣传部罗发布时间:2019-11-15浏览次数:606

牢记初心使命 砥砺干事创业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江西讲话精神,在电大高质量办学发展上勇争先

 

事业发展部副部长 刘震

 

2019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他深入赣州市的企业、农村、革命纪念馆,就经济社会发展进行考察调研,主持召开了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时隔三年再来江西,是新时代江西发展历程中的重要里程碑,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为我省新时代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绘制了蓝图;总书记在江西的讲话是我省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是引领江西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领航标,包含了总书记对红土地的浓浓情怀,对苏区人民的殷切希望,使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一名电大的中层干部,我深刻的认识到一定要深入的学习好、领会好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结合本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体教育活动,贯彻落实好省委“担当作为”工作要求,在本职工作中积极思考感悟、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扎扎实实把各项工作做好,在推动学校高质量办学发展中贡献力量。

下面我就学习和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牢记初心使命、结合岗位工作、谈一些学习认识和体会。

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的重大意义,坚定理想信念、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来到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于都,探寻“初心”的源头,为我们作出了榜样。习主席在参观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时指出“当年党和红军在长征途中一次次绝境重生,凭的是革命理想高于天,最后创造了难以置信的奇迹。现在国家发展了,人民生活变好了,我们要饮水思源,不要忘了革命先烈,不要忘了党的初心和使命,不要忘了我们的革命理想、革命宗旨,不要忘了我们中央苏区、革命老区的父老乡亲们。”习总书记这段动情的讲话,使我深受教育和鼓舞。随后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总书记一连问了三个问题:“长征中能活下来的有多少人?红军战士靠的是什么?图的是什么呢?”这三问,是初心之问、信念之问、奋斗之问,每一问都直逼人心、发人深省。总书记之问,问的是“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长征,我们必须走好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在新时代长征路上,我们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弘扬苏区精神,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的信仰力量,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对江西殷切希望和嘱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不断跨越新的“草地”、征服新的“腊子口”,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江西在中部地区崛起,夺取新时代长征的伟大胜利。

二、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发展的目标要求,践行初心使命,助力办学高质量发展。

习总书记在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中部地区崛起新局面”总要求。要推进江西社会、经济、文化建设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创新型人才是高质量发展的原动力。习总书记早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就指出:“当今世界的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突显。“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

我校作为一所以系统办学为基础,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新型本科高校,是江西构建终身教育体系的骨干力量和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载体,在为我省输送大批应用型、创新性人才,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上承担着重要任务。目前学校正按照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紧紧围绕推进高质量办学发展、培养高素质应用人才,助力地方经济文化建设的目标,扎实推动各项办学综合改革。事业发展作为学校的统筹规划部门,肩负着学校办学体系建设和发展规划等工作任务,为进一步建立运转有序、协同高效的办学组织体系,探索现代远程教育服务新模式,我部在校领导的部署和指导下拟写了《江西广播电视大学全省办学系统职责安排》和《江西广播电视大学高等学历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意见》,为学校的发展规划贡献了微薄力量。作为事业发展部的副部长,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更好的践行初心使命,发挥干事创业敢担当的精神,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以钉钉子精神配合部长抓实抓细分管工作,“撸起袖子加油干”进一步深入开展办学系统调研,健全办学体系档案,完善办学考核标准;摆脱固有思维模式,积极探索办学体系深度合作与联盟发展机制,不断织密这张看得见的办学组织网络,为学校构建高质量办学体系。

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论述的重要精神,勇于干事创业,提升信息化服务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的贺信中指出“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深刻改变着人类的思维、生产、生活、学习方式,深刻展示了世界发展的前景。因应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教育变革和创新,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培养大批创新人才,是人类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并强调要“坚持不懈推进教育信息化,努力以信息化为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通过教育信息化,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数字差距,大力促进教育公平。”

为贯彻习近平主席关于终身教育的发展理念,我校坚持以教育信息化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的办学发展理念,在开放大学创建进程中,稳步推进现代远程教育数字化学习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努力实现“大学+系统+平台”的办学服务职能,充分分彰显“系统”、“平台”和“资源”的办学优势。作为一名专业技术人员我有幸参与了学校“江西终身学习系统”的研发工作,在工作中深刻体会到现代信息技术对教育教学带来的深刻影响,对大学职能带来的深刻变革以及自身专业知识的浅薄,在系统后续调试过程中,我要以苏区精神为引领,勇于面对困难挑战,加强信息技术和现代教育理论学习,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强化互联网、大数据思维,守职尽责、攻坚克难,协调团队成员,早日完成系统的联调和测试工作,织出一张看不见的数字化教学网络,为学习者提供方便、灵活、个性的学习环境,为我校构建江西省继续教育远程公共服务平台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