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甜甜——不忘初心跟党走 牢记使命勇担当 为推进学校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努力

发布者:宣传部罗发布时间:2019-11-15浏览次数:655

不忘初心跟党走  牢记使命勇担当

为推进学校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努力

 

纪委办、监审处副处长 梅甜甜

 

根据工作安排,我现重点围绕“担当作为”主题,将这一阶段学习的收获和体会向大家汇报、交流,不足之处请批评指正。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我们的干部要敢想、敢做、敢当,做时代的劲草、真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事创业担当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有肝胆、敢担当,事不避难,义不避责。当前,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开放大学建设正在加快推进,这都需要我们有担当、能担当、会担当,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努力。前段时间,我们作风建设调研组通过调查问卷、座谈会、实地调研等形式,就学校作风建设情况展开调研。调研问卷结果显示,我们在担当作为上还有差距。

今年,我省推进高校纪检体制改革工作。我们学校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已经调整了机构,出台印发了相关文件。我以为,高校纪检体制改革的目的,在于进一步发挥学校纪委的监督作用,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对照党的初心和使命,对照纪检体制改革的要求,作为一名纪检干部,我还需要在担当作为上下深功夫。我们都知道,力有三要素,即方向、作用点、大小。力对物体的作用效果取决于力的大小、方向和作用点。同理,担当作为也需要用好这三个要素,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担当成效。我以“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为推进学校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努力”为题,谈三点体会。

一是坚持正确方向,思想认识上再提高。20186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讲到长征中的一个故事:红军过草地的时候,伙夫一起床,不问今天有没有米煮饭,却先问向南走还是向北走。这说明在红军队伍里,即便是一名炊事员,也懂得方向问题比吃什么更重要。纪检干部从事的是政治工作,就更必须懂得方向问题,坚持正确方向是第一位的,如果在方向问题上出现了偏离,不仅担当的成效小,甚至会犯颠覆性错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对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提出了“十二字”方针,其中第一条就是讲政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将党的纪律整合为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六项纪律”,其中政治纪律排在首位。坚持正确方向,就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一名纪检干部,我将用“四个意识”领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守初心、担使命,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和要求,做一名让学校党委、纪委放心、让师生满意的忠诚卫士。

二是聚焦监督执纪,方式方法上再突破。在力的三要素中,力的作用点也不可小觑。找到力的作用点,有事半功倍的效果。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突出重点、聚焦问题”“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彰显出鲜明的问题导向。这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具体到纪检工作上,作用点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要有问题意识。没有问题意识,没有问题靶向,就会看不清症状,找不准病因,可能导致担当没有成效。推进新时代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就是要深化“三转”,建立健全与实际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监督职能。最近,我们正在思考和研究如何加强对职能部门履行自身监督管理职责情况的再监督,也就是“监督的再监督”,目的就是推动职能部门加强担当意识、责任意识。

三是强化学习能力,业务水平上再提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不论在哪个岗位、担任什么职务,都要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打铁必须自身硬,铁肩才能担道义,有了硬本领才能真担当。担当的大小与能力的大小成正比。作为一名纪检干部,不仅要政治过硬,还要本领高强。对于我自己而言,离学校党委、纪委对纪检干部的要求还有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方面将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用力,用理论滋养初心,用实干引领使命。另一方面我将加强业务学习。我将积极参加上级和学校组织安排的业务培训工作,系统学习党纪法规和上级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深入钻研纪检工作相关政策法规和业务技能,提升自己的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水平,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走在新时代的大路上,学校改革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需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保障。作为一名纪检干部,我一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的总要求,在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中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不断与时俱进、创新方式方法,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这一职责,始终为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保驾护航,为推进学校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