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广播电视大学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者:保卫处发布时间:2020-09-18浏览次数:875

江西广播电视大学

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西重要指示精神,根据教育部《教育系统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省安委会《江西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全省教育系统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赣教稳定字〔20209号),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如下。

一、整治目标

通过开展三年整治行动,推动学校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生产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扎实推进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和落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工作机制和预防控制体系,切实增强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能力,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实现校园和谐稳定。

二、主要任务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及管理制度,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领导干部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切实解决思想认知不足、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和工作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推动安全工作由被动接受监管向主动加强管理转变、推动校园安全风险管控由督促向自主开展转变、推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由部门行政执法向日常自查自纠转变。

  1.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以部门综治责任人为重点,带动全体师生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广泛开展宣传学习活动,学校网、端、微等平台开设专题专栏,推出重点报道、学习文章、访谈评论等,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宣讲工作贯穿安全工作全过程。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牢守安全底线红线。

(二)建立健全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各部门要紧盯安全工作短板弱项,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强措施、堵漏洞,织密扎牢学生安全保护网,积极构建系统、高效的校园安全防范体系,全力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

1.严格落实安全责任。校党委行政要认真贯彻《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江西省教育厅贯彻落实〈江西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的办法》和《全省教育系统贯彻落实〈江西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的办法》,落实领导干部领导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健全“明责、知责、履责、问责”的安全责任运行机制,着力消除安全盲区漏洞。

2.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结合我校安全工作实际和特点,不断完善“三全三有”安全稳定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工作标准,规范安全管理和安全监管行为,把安全工作要求贯彻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落实安全管理统计分析制度,依法参与、配合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监督检查事故单位落实安全防范和整改措施情况

3.加强学生安全素质教育。把安全教育纳入学校教育内容和校园文化活动,广泛开展主题教育、科普讲座、专题授课等多形式的安全宣教活动;建设安全管理相关在线开放课程,运用虚拟仿真技术加强溺水、火灾、食物中毒、交通事故和自然灾害等方面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以案例警示教育和沉浸式互动体验,让学生在切身感受安全的重要性,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加强实训实习期间和校外社会实践活动的安全管理

4.加快学校安防基础建设。按照省教育厅、省公安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学校在属地公安部门的指导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校园安防建设,满足实际工作需求2020年底前,实现学校100%封闭化管理、100%配备专职保安、100%安装一键式保警装置和视频监控系统并与公安部门联网运用2022年前,如期完成公安部、教育部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各项工作任务。

5.加强安全管理干部队伍建设。现由于保卫处人员偏少、安保人员年龄偏大整体素质不高,需统筹加强安全队伍建设,加大相关保障力度,充实一线安全监管人员。加强安全工作人才培养,提高安全管理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专业水平。

6.强化学校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及时修订《江西广播电视大学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严格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充分用好警校联动机制,加强应急保障队伍及应急物资储备,完善应急管理分级响应制度和程序,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根据演练效果和情势变化适时修订应急预案,提升风险防范能力。

(三)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治理

1.开展消防安全治理。校保卫处定期会同高职学校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对老旧建筑开展消防改造升级,对校内高层建筑、电气设备开展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及时消除隐患。对一时难以整改的隐患,列出整改计划,明确整改时限,力争在2022年前基本整改完毕。健全与消防救援机构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加强师生消防安全教育,定期开展消防疏散演练,不断提升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

2.开展食堂和食品安全治理。后勤保障中心需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相关管理制度,落实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加强食品安全教育和日常管理。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落实食品原料进货查验制度,提高校园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定期开展食品安全自查自纠,降低食品安全风险,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加强评价考核,推进健康教育。

3.开展实验室安全治理。高职学院要按照有关文件要求健全实验室安全分级管理责任体系,完善实验室安全检查信息系统。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建立实验室人员安全培训机制,开设实验室相关专业及课程,把实验安全教育纳入相关人才培养方案。

4.开展校园交通安全治理。学校安全职能部门要加强与应急、公安、交通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完善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交通安全教育。

5.开展预防学生溺水专项行动。高职学院要加强防溺水集中宣传教育,提高宣传教育的针对性、趣味性与有效性。推进家校合作,加强与家长沟通联系,努力构建预防学生溺水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三、时间安排

20208月至202212月,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20208月)按照省教育厅制定的《江西省教育系统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安排,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组织制定细化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治理目标、重点任务、责任分工、工作措施等内容,全面做好专项行动的动员部署工作。

(二)排查整治(20209月至202012月)按照本实施方案,在复学复课期间全面排查校园安全风险隐患,建立问题隐患和整改“两个清单”,明确排查时间表、整改方式方法、工作责任人,积极发动各职能部门,精准推进各项排查任务落实,确保取得初步成效。

(三)集中攻坚(2021年)。动态更新“两个清单”,集中力量、突出重点,着重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和管理制度,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着力解决一批重点难点问题,补足体制机制、标准规范等方面存在的安全短板,落实和完善治理措施,推动建立健全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四)巩固提升(2022年)。认真梳理前期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安全工作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深挖背后的深层次矛盾和原因,梳理在法规标准、政策措施层面需要健全完善、建立补充的具体制度,逐项推动落实。总结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健全长效机制,形成成熟定型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开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重要性,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要强化领导责任,勇于担当作为,通过党政联席调度,分管领导具体主抓,保卫处积极指导,后勤部门协助整治,各职能部门具体落实,及时研究解决各类校园安全问题。定期跟进整治进度汇报,研究制定工作举措,确保各项任务按步推进、按期完成。

(二)强化工作保障。进一步完善支持安全工作的政策体系,强化经费保障,优化支出结构,向重点风险防控项目和消除事故隐患工作倾斜。落实安责险制度,推动保险机构落实事故预防技术规范,切实发挥参与风险评估管控和事故预防功能。

(三)强化督导问责加强对专项整治行动的检查和指导,及时总结工作亮点和存在的问题不足,对好的做法进行表扬推广,对整治工作不负责、不作为的,将依纪依规对相关负责人追责、问责。

附件:安全专项整治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










江西广播电视大学保卫处


2020915

附件                        

安全专项整治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

序号

整治项目

整治内容

突出问题

责任单位

整治要求

完成时间

1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

政治站位不高,安全发展理念不到位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不深不透,不能正确处理好安全发展的关系,对健全落实学校安全工作责任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各单位

各部门

召开专题会议,在官方网、端、微等平台开设专题专栏,推出重点报道、学习文章、访谈评论等,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宣讲工作。

立整立改

长期坚持

2

学校安全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

学校安全责任制不健全,分工不明,责任不清,措施不具体,学校安全基础保障薄弱。

认真落实《全省教育系统贯彻落实〈江西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的办法》,严格“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建立“人人有责、层层负责、各负其责”的全员安全责任体系,健全“明责、知责、履责、问责”的安全责任运行机制。




立整立改

长期坚持






3

学校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建设

校园安全管理能力薄弱

校园安防“三个百分之百”建设滞后,专职保安员配备不齐,年龄老化;一键式报警装置和视频监控系统未与公安机关联网运用。

保卫处

学校100%封闭化管理、100%配备专职保安、100%安装一键式保警装置和视频监控系统并与公安部门联网运用。

2020年底前

依托教育城域网络,推动“全省学校安全监控平台”、“全省学校智慧消防(用电)平台”和“全省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平台”建设。

2022年底前

4

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治理

校园火灾防控安全隐患

安全投入少,迎检设施查,安全管理水平低,师生消防安全意识薄弱。

保卫处

集中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小学校、小幼儿园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对老旧建筑进行消防改造升级,推动物联网监控系统和校园智慧消防(用电)平台建设。

2022年底前

5

学校食堂管理不正规

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食堂设施设备不全,操作间卫生条件不达标。

后勤保障中心

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落实食品原料进货查验制度,提高校园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

2022年底前



6

危险化学品使用管理不规范

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制不健全,安全措施不落实,危化品使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

高职学院

健全实验室、危化品仓库安全分级管理责任体系,全面开展危险化学品等排查,落实化学品存放、管理措施,规范化学品使用和废液处置程序。

2020年底前

7

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治理

校园交通

校园交通秩序差

保卫处


健全和落实校园交通管理制度

2020年底前

8

暑期溺水事故易发多发

学生安全意识入脑入心不够、家长安全监管自觉自愿不够、部门安全联防联控联治不够。

高职学院

落实《防溺水任务清单》,加强学校防溺水集中宣传教育,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加强家校合作,督促家长履行监管责任;推动地方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联防联动,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氛围。

2020年底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