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瑞虎与学生面对面座谈并讲授春季“开学第一课”

时间:2024-03-15浏览:252设置

春风拂面,暖意融融。314日下午,“我与书记面对面”——2024年春季“开学第一课”在西湖校区滚烫开讲。校党委书记贺瑞虎与32名学生代表围桌而坐,面对面交流。宣传部、教务处、学工处、校园管理处、各专业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座谈会现场氛围温暖和谐,同学们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围绕职业规划、个人成长、学科建设、创新创业指导、校园基础设施等方面话题,积极表达自己所思所想所惑,为学校改革发展建言献策。贺瑞虎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展现出积极态度和良好风貌他认真倾听学生代表疑惑与诉求,面对面详细询问具体情况,现场答疑解惑用生动的案例和深刻的见解为大家指明了方向。

23级会计信息管理专业的项宇薇同学率先提问,她作为大一新生,面对新环境和新形势,希望学校能够提供更具体、更实际的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支持。“同学们正处于青春年华,不应该将就业作为唯一目标,要深入思考并探索自己的兴趣和优势。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找到自己热爱和擅长的领域,才能全情投入、持续深耕。”贺瑞虎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纳入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充分彰显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学校正持续强化就业指导服务体系,按年级精心设置了职业生涯规划、创新创业及就业指导等课程,并配合开展了一系列相关讲座和活动,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实践不断调整和完善自己的职业规划,为国家繁荣和民族复兴贡献力量。“兴趣爱好不仅是个人生活的调味剂,更是个人成长的动力源泉。”贺瑞虎还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学科竞赛、社会实践、文体娱乐等各类活动,在实践中发现自己的潜力和兴趣所在,在不断挑战自我中发现无限可能。

23级人工智能专业的杨杰同学表达了对人工智能技术的浓厚兴趣,并希望深入了解学校设置该专业的初衷及未来前景。同时,他也建议学校积极举办学科竞赛,有效提升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及学习效果。“人工智能作为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是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动力,未来发展潜力巨大。”贺瑞虎表示,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科技创新类专业的师生,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把握新质生产力的本质和特点,为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贡献力量,学校也将深入调研学生需求,尽快制定竞赛活动实施方案,为大家提供优质的学习交流平台。

20级公共管理本科专业的欧阳灿同学是贺瑞虎的联系服务对象,在今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中脱颖而出。她向党委书记请教,作为即将毕业的学生,应该如何快速适应职场。“谋大事者,首重格局。”贺瑞虎对欧阳灿同学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和肯定,希望她在今后的工作中调整心态,学会独立思考,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明确目标,始终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心态,珍惜实现个人价值的舞台,在职场中实现更大的成功;端正态度,做到不怕苦、敢吃苦、能吃苦,把吃苦视为人生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在工作中培养大格局、开拓新视野、走出新方向。

围绕如何抓实食堂管理、丰富供菜品类、增强广大学子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贺瑞虎强调,学校始终以学生为中心,认真倾听学生意见,深入基层一线调研,了解同学们的真实需求和实际期望,不断改进完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压实各项后勤服务保障服务工作,全力打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氛围,切实将“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

每个人的成长都有其规律,但爱读书和锻炼是两条不变的法则座谈会最后,贺瑞虎书记意味深长地对同学们说,大学生应该多读书、读好书,读书使人智慧,让人明理更是一种积累和思考的过程”他寄语广大学子,运动锻炼必不可少,好的身体素质是支撑我们成长和发展的基础希望大家重视锻炼,保持健康的体魄不断提升综合素质,真正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座谈会持续了整整两个小时,共有13名同学与书记就思想、学习、就业与生活等多个方面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尽管座谈时间已至尾声,但同学们依然意犹未尽,热情不减。

“贺书记的答疑解惑真是说到了我们的心坎里。”与会师生一致表示,这是一次轻松愉快的面对面座谈,更是一场有温度、有深度、有情怀的“开学第一课”。贺瑞虎书记的讲话深入浅出、鞭辟入里,言辞既亲切又富有力量,不仅解答了大家心中的困惑,更加激发了对未来的憧憬与信心。站在新的学期起点,同学们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坚定的信念,投身于学习与实践之中,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供稿:宣传部 编辑:黄莎 责编:张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