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九支部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 江西分校旧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3-11-23浏览:10设置

20231119日上午,机关党委九支部与建行南昌分行营业部党支部前往五星垦殖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江西分校旧址”参观学习,联合开展“奋楫扬帆豫章人,戮力同心勇担当”主题党日活动。



19695月,清华大学在红井村开办分校;19696月,北京大学在梅池村开办分校。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师生和部分家属共4000余人,千里迢迢地从北京来到五星垦殖场,一边参与劳动,一边开办分校,197110月,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分校撤回北京。

历史应当陈记,历史不能忘怀。在鲤鱼洲,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建造起一排排茅草房和砖瓦房,承载了我国最高学府在特定时代的的历史轨迹与脉络,成为众多历史名人重要史迹展陈地。人们通过历史与文物的对话,穿过时空的阻隔,俯瞰历史的风风雨雨。清华、北大一大批著名教授与学者,在江西分校留下了艰辛的历史足迹与建筑遗存。

通过近距离感受到他们轰轰烈烈的办学历史,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知识分子身上体现出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工作热情让大家深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要以老一辈教育工作者热爱生活、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为榜样,继承发扬始终与祖国和人民共命运、与时代和社会同前进的光荣传统,不断锤炼党性,踔厉奋发,坚持守正创新,用砥砺求实、勇于开拓的精神接续奋斗!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