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 发力社区教育 打造家门口“幸福课堂”

时间:2023-12-27浏览:13设置

常态化开展送教进社区,市民学技能长智慧;城市书房里,名家讲授国学经典;文化场馆内,孩子亲触非遗技艺……在宜春,社区教育已融入普通群众日常生活近年来,宜春开放大学积极履行市社区教育指导中心职能,把优质教育资源送进社区,设立社区教育教学点,建立社区教育师资库,开发特色课程,扎实推进社区教育发展,打造市民家门口的“幸福课堂”。

把民生实事办实办好,宜春开放大学创新丰富平台载体,不断健全社区教育办学网络,在条件成熟的社区设立一大批社区教育教学点,建立15分钟社区教育“学习圈”,将课堂搬到居民“家门口”,持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同时,建设社区教育宣传基地,将化成社区百年党史文化墙、温汤民俗文化园等,打造成社区教育宣传基地,组织机关、企业干部职工走进基地感触社区教育;积极培育社区教育实验区,宜阳新区翰林社区和铜鼓县定江社区获评全省社区教育实验区。

在化成社区挂牌社区教育教学点

百年党史文化墙社区教育宣传基地

智慧助老、家庭教育、中医养生、文明素养……宜春开放大学精准把握群众需求,开设30余门市级特色课程,每门课程配备专业教师,组建社区教育师资库,方便居民看“单”点“菜”。同时,依托开放大学终身学习网,通过“一根网线”将海量学习资源从线上“云端”涌向居民“指尖”,打造学习“云平台”。“母亲节插花沙龙”“跟着电影学家庭教育”“银龄大讲堂”……丰富多彩的社区课堂,深受市民喜爱。

宜阳社区青少年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宜兴社区中医体质辨识及调养知识讲座

在靖安,“零距离、心贴心、家门口”式心理健康服务体系,解决了万千群众的“心”事,“全民心理健康”项目获评全国全民终身学习品牌。宜春开放大学高度重视对百姓学习之星和终身学习品牌项目的培育和推介,目前宜春有全国、全省全民终身学习品牌项目8个、全国、全省百姓学习之星7名。通过典型塑造,激发更多市民参与社区教育的热情。

“绣美明月山”品牌项目

靖安“全民心理健康”品牌项目

宜春大力推进社区教育,赋能居民素养提升,也有效助推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成立产业人才与乡村振兴学院,持续推进“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开设村(社区)干部学历提升班,建设实践教学基地,坚持“送教下乡”,先后培养5000 余名扎根农村、服务农村的大学生村干部和产业发展带头人;构建“法律明白人”骨干培养模式,组织讲师团开展“送法下乡”,培养“法律明白人”骨干 1365 人,组织“法律明白人”参与法治宣传、化解纠纷、法律服务,深受群众好评。

“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送教下乡

“法律明白人骨干培养”送法下乡

(供稿:宜春开放大学 编辑:徐星星 责编:罗楚颖)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