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佳桃:牢记嘱托 担当实干 奋勇前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23-12-25浏览:10设置

 2023年10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江西九江、景德镇、上饶等地,深入长江岸线、企业、历史文化街区、农村等地进行调研,这是继2016年、2019年之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三次到江西进行考察。习近平总书记时隔四年再次考察江西,让赣鄱儿女都备受鼓舞、信心倍增,也为江西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标定了坐标、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

作为一名高职院校智能制造系专任教师,我深感肩负着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塑造新时代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人才的重任。同时,我也意识到了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更需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为学生提供更优质的教育资源。

一是走在前: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

要以革命先烈为对照,从红色基因中汲取信仰力量,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未来的职业道路上勤恳刻苦,关注当代学生的成长,关注学生的实际,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承担传播先进思想、教书育人是我的责任。我需要深刻学习并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和长征精神,让红色精神在新时代焕发新光彩,在学习中准确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的深刻含义,筑牢思想之基。同时将理论思想的力量真正灌注到我们的实践生活中,做到知行合一。在实践中深入调查研究,主动担当作为,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篇章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激发学生大国工匠精神是我的使命。让学生明白自己的专业不仅仅是个人发展的需要,更是国家和社会的需要。我们应该用自己的知识和技能服务于社会,为国家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出贡献。

二是勇争先:厚植为民情怀,矢志不渝跟党走

胸怀“国之大者”,坚守人民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景德镇的昌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考察时强调要坚持创新驱动,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研发上下更大功夫,面向未来需求出新品,努力构建先进制造体系、打造世界一流直升机企业。通过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让学生了解新工科专业的职业规范和道德要求,厚植学生爱国情怀,激发学生大国工匠精神。同时培养有创新能力的学生,实实在在抓好学生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能力我将坚持理论与实践结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把班级学风建设得更好。在教学过程中,我要坚持严谨治学,追求真理,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和教育教学能力。我要深入研究汽车专业的前沿动态,尤其是关注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将最新的知识和技术融入教学中,使学生能够紧跟时代步伐,成为具备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三是善作为:锤炼担当精神,践行初心使命

要牢记崇高使命,潜心立德树人,弘扬高尚师德,培育匠心精神,努力做学生热爱、家长放心的好老师,为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撑。自觉传承奋斗到底的担当精神,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

要做学生成长成才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要把身子扑下去,把步子迈开来,要深入学生宿舍,把学生说的话、倾诉的问题都记录好,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真正走进学生心里。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因材施教,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潜能。尊重学生的人格尊严,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与学生建立平等、民主、互信的师生关系。同时,我还要加强与家长的沟通与合作,共同关心和支持学生的成长,努力成为学生知心友、成长引路人、青春陪伴者。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高职院校教师,应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做到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一生只为一件事”,把“立德树人”的使命镌刻在自己的心头,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智能技术学院 唐佳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