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爽:做弘扬教育家精神的忠实实践者

时间:2023-12-20浏览:213设置

今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充分肯定了广大教师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的重要贡献,从理想信念、道德情操、育人智慧、躬耕态度、仁爱之心、弘道追求六方面完整阐述了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的核心要义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教师素来被称为“人类灵魂工程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习近平总书记从建设教育强国的高度,提出“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高校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备感振奋的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

弘扬教育家精神,自觉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作为学生工作管理者,弘扬教育家精神,首先要深刻领会教育家精神的丰富内涵“教育家精神”是我国教育实践的独特升华,应成为我们教育工作者的使命追求。要以全国优秀教师为榜样,牢记为党育人初心,不忘为国育才使命任务,书写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师者荣光;其次以身作则,牢记共产党员身份,牢记岗位工作职责,紧盯难点重点,加强调查研究,踏踏实实做好工作;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师生反映的突出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立足实际办实事办好事。秉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理念,追求一生只为一事来的境界。第三要认真抓好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教师们的工作积极性、创造性,通过贴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调动所有教师的工作责任心,把学生工作做细做实,努力成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弘扬教育家精神,忠诚维护学校师德师风。作为纪委干部,在立德树人过程中必须认真履行党风廉政教育和监督职责。监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具体举措,配合学院党委教育教职工坚定理想信念,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以教书育人为崇高的职责,自觉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人才培养全过程,把坚持以生为本贯穿到每个工作环节要树牢纪律规矩意识,深刻认认识违反师德师风问题的政治危害,明确师德底线,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努力达到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的要求

弘扬教育家精神,立足自身岗位锤炼能力本领作为学院的体育教师,弘扬教育家精神,就要在运动场这个大舞台,做到上好每一节课,在体育锻炼中培养学生的坚强毅力和集体主义精神。要纠正学生认为体育课不重要的想法,用自己躬耕教坛的态度感染、激发学生,通过认真钻研体育教学的创新,不断更新自己的教育观念,提升自己的专业教学水平,练就自身独到的体育教学艺术做学生勤学苦练的“引路人”还要积极组建学生体育项目运动队,在训练和比赛中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和团结意识增强竞争意识和拼搏精神提高学院的知名度。

弘扬教育家精神,让每个学生都成为最好的自己作为22级旅游管理班的辅导员,我带了51名学生,虽然增加了一定的工作量,但13年后重回辅导员岗位,我觉得很欣慰。一是重回辅导员岗位,能进一步体验辅导员工作的酸甜苦辣,了解辅导员的所思所想,发现学生工作的亮点和不足,有的放矢采取措施,更有效的抓好学生管理二是可以从学生身上汲取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 “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我校继续教育学院2022级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学生李勇、黄卫星今年获评“江西省能工巧匠”称号这是每两年评选一次且每次只有80名“江西省能工巧匠 ”的奖项学院也有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用他们的荣誉教育学生更有说服力。三是在教育学生的同时提高自己。“轮椅女孩”华毓婷同学进入我校读书,她克服身体的残疾,如饥似渴学习的精神,给我们教师和学生都树立了榜样。学生工作考验的是我们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锻炼的是我们坚持不懈的毅力,培养的是我们对学生的呵护和爱心。必须承认学生是有差异的,但是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引导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孩子们一点点进步成长,让每个学生都能成为最好的自己,都有实现人生价值的平台都能成为对国家社会有用的人。(城乡发展学院 梁爽)


返回原图
/